歐盟玩具指令維持鉛限制值下修提案 預計2017年實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玩具指令維持鉛限制值下修提案 預計2017年實施

2016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日國際化學品政策宣導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向WTO通報玩具指令的鉛限制值變更提案,並答覆2014年美方玩具工業協會提出的意見。歐盟維持2014的提案內容,預計2017年第1季通過該提案,並於2018年第三季實施。

2014年美國玩具工業協會,認為提案限值過於嚴格且缺乏科學依據。限值過低實際上很難真的保障人體健康,對降低兒童血鉛濃度平均值也沒有幫助。且提案限值過低,實驗室不可能有對應正確的測量方式。

歐盟表示制值提案爭議,考量2013年EFSA的研究建議,認定鉛在神經系統與大腦的效應並無閾值,不應該繼續以每日容許攝取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TDI)為法規限值的參考值。歐盟因此以EFSA建議的參考值(BMDL01)與5%的玩具暴露貢獻配比為基礎來推算鉛的遷移限值。

歐盟認為提案限值並無過於嚴格,且歐洲化學總署(ECHA)的風險評估委員會,也同意EFSA 提出使用BMDL01的建議,而且考量歐洲地區1-3歲兒童血鉛平均濃度是BMDL01的四倍高,認為應設法避免兒童鉛暴露。

歐盟表示這不會對多數業者造成沉重負擔,研究顯示業者不需要重新生產合規的產品。德國監測報告顯示,於2010-2011年間的抽樣2500件玩具樣本的含鉛量,絕大多數玩具已符合提案限值的要求。僅有手指塗鴉、彩色筆芯、水性塗料片劑的合規情況較為低落。2013年瑞典市場的研究報告也有相同的發現。對於美方提出的商業測試實驗室是否能有效正確測出違規產品,歐盟認為鉛的提案限值,符合EN standard 71-3:2013 on the Safety of toys - Migration of certain elements標準的實驗室在檢測上不會有任何問題。歐盟再次重申這次的提案是以鉛毒性的最新科學知識為基礎,並考量兒童鉛的高度暴露問題。市場中流通的多數產品已符合提案限值,且現有實驗室的能量也能夠測出提案的限制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