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傑,為挑戰水資源危機的「極限」而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林義傑,為挑戰水資源危機的「極限」而跑!

2007年03月01日
作者:劉惠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台灣超級馬拉松選手林義傑與加拿大、美國選手剛剛完成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壯舉,台灣忍不住驕傲的為這位了不起的台灣人喝采,他的努力讓台灣可以登上國際舞台,然而三位運動員在北非的沙漠中,111天跑了7500公里,與沙塵暴、狂雨、病毒甚至是各國連年的戰亂、地雷搏鬥,挑戰極限是希望提醒世人關注非洲問題,以及擴及全球的缺水危機。

我們透過這場挑戰也約略見識到北非國家的貧困與水荒,實際上全球的淡水供給本來就相對有限,幾乎不過全世界水含量的1%,近年隨著人口增長以及管理不當,水資源危機愈加威脅到多數人生存,2006年底聯合國發展計畫署報告分析清潔無虞的水資源供應,是推動人類進步最根本條件之一,聯合國糧農組織也再度提出警告,20年內全球將有2/3的人口要面臨水資源的短缺,加上氣候暖化等因素,連發達國家也將遭遇嚴重的水荒。生態環境脆弱的非洲大陸,勢必要面對更嚴苛的災難,撒哈拉以南國家的出口農業生產將大幅下降,沿海基礎建設被摧毀的危險,棲息地生態發生變化造成物種消滅的危機,持續上升的溫度也影響降雨模式,估計非洲北部降雨量可能減少10到60%,屆時影響非洲發展最主要的缺水問題,將更嚴重地啃蝕當地人的生存條件,然非洲西部卻可能面臨洪災的危難。

然而環境的惡化向來不單純是自然的問題,不當的土地利用與溫室效應,加速撒哈拉沙漠的擴大,埃及的亞斯文水壩、迦納的伏塔水壩等也是造成河口漁業、衛生問題的禍首。發達國家在二十世紀初的殖民剝削,延伸至今日仍以非洲各國家的疆界、武裝衝突來呈現,其中也多次是水資源的爭奪而來,更嚴重的,便是發達國家持續剝削發展中國家的水源,也是珍貴水資源被浪費的主要原因之一,包括廉價勞力又耗水的紡織製衣工業,被迫以最好的土地與水利設施種植出口的經濟作物,或是供給發達國家的飾物打磨過程所耗費的水源,皆加速危機的擴大。

在為「台灣英雄」林義傑歡呼之際,我們能否再更多的關注於非洲大陸,這3位毅力堅強的勇士,更重要的貢獻是為了非洲、為了水危機而跑,從他們所支持的「H2O Africa組織」獲得來自世界各地響應改善非洲水資源的募款,可感到些許被關注的欣慰,然而從中我們能否更進一步去瞭解非洲水資源的困境,還迫切地需要更多政策、制度上的改變,還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相對於貧瘠的非洲,居身台灣是幸福的多,口渴喝水是自然不過的事,然而缺水的危機絕對是全球的問題,地狹人稠、山坡陡峻、河川湍急難以集水的台灣,已是標準下的缺水國家,而不當的水資源管理,大量將水資源便宜轉至工業的產業思維,是要考驗人們缺水的「極限」嗎?

本文轉載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