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吸人氣卻引紛爭 八煙聚落決定封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田吸人氣卻引紛爭 八煙聚落決定封村

2016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0日聯合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封為世外桃源的金山八煙聚落即將封村,居民不滿遊客為了拍攝美景亂拔他們辛苦栽種的蔬菜還亂踩田埂,有地主從4月起收費,卻也引起其他居民不滿與不睦,當地居民因此連署,將從12日開始封村,希望還給他們安靜的空間。

八煙聚落位於國家公園內,受地形及氣候影響,平均溫度比台北市約低3度,冬季受東北季風吹拂,潮濕多雨;夏季經常雲霧裊繞,加上野溪溫泉地熱水煙,「八煙」意象油然而生。當地多年前一塊旱田改造成水梯田後,水梯田景觀「水中央」美景在網友間流傳,加上豐富的人文與生態,成為知名景點。

八煙聚落目前有約9戶21人,幾乎都是蔡氏宗族,平均年齡超過70歲,居民對於大量遊客湧入相當不自在,有人反映,自家田埂被踩踏、蔬菜遭亂拔,勸說竟還遭遊客諷刺嗆聲,還有遊客亂闖民宅,一天到晚都有人拿著手電筒探險,讓他們不堪其擾。而人潮和錢潮,也撕裂了宗親情感。

隨著越來越多人慕名而來,地主前陣子乾脆開始收費。同村居民都站出來抗議,這明明就是大家一起持有的土地,怎麼只有一個人在收錢?而引發眾怒揚言告到底,在經過討論後,地方耆老認為雖然美景帶來人潮,也帶來錢潮跟商機,卻讓地方居民的感情因此撕裂,所以在10多名住戶簽名聯署聲明,八煙聚落全區將暫停對外開放,12日就會拉起封鎖線,用封村來抵制遊客。

陽管處指出,雖然聚落的位址在國家公園裡,但都是私有土地所以不會介入干涉,這樣的消息一出讓好多民眾都大嘆可惜,最後也只能尊重當地住戶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