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陷滅種危機 科學家發現新病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蜜蜂陷滅種危機 科學家發現新病毒

2016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4日探索新聞網夏威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在夏威夷被視為侵略性害蟲的西方黃胡蜂(Vespula pensylvanica)身上發現一種新病毒,這種新病毒被命名為Moku,在夏威夷語中意為「島嶼」。這種分布廣泛的食肉昆蟲會吃包括蜜蜂在內的多種節肢動物,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蜜蜂這種全球作物的關鍵授粉者。

這項發現是由多個機構研究者合作進行,研究結果已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研究者憂心,這種病毒有可能特別對蜜蜂構成威脅,而蜜蜂在全球是作物重要授粉者,因此對全球食物供應而言至關重要。

目前蜜蜂已面臨數種嚴重威脅,包括蜂巢內工蜂會突然消失的「蜂群崩壞症候群」(CCD),以及寄生蟲「瓦蟎」(Varroa)等。被瓦蟎寄生的蜜蜂可能被傳染畸翅病毒(Deformed Wing Virus),使得蜂翅變得沒有用處。

在為Moku病毒作基因定序並分析之後,研究者發現,Moku病毒與會使蜜蜂前肢癱瘓的蜜蜂慢麻痹病毒(slow bee paralysis virus)最為相近。該報告指出,「同一地點的蜜蜂與瓦蟎身上也發現Moku病毒基因序列,這顯示Moku病毒也會感染其他膜翅目(hymenopteran,包括蜜蜂、螞蟻、黃蜂)昆蟲與蜱蟎亞綱(acari,包括蟎與蜱蟲)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