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排火車 2017年底德國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零碳排火車 2017年底德國上路

2016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04日台灣英文新聞德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首款零碳排的氫能驅動鐵路列車,將在德國正式上路!Coradia iLint列車只排放水蒸氣到空氣中,為德國4000台柴油列車提供另一種替代方案。

德國下薩克森(Lower Saxony)當局已經向法國軌道交通公司Alstom訂購了14輛列車,若成效不錯,未來極可能會推廣至德國全境,在乾淨運輸領域將有創新的突破!新列車目前仍在測試階段,預計今年年底會完成,2017年12月正式對外營運。

Coradia iLint今年八月第一次在柏林的國際軌道交通技術展亮相,它將是首列氫動力火車,並且保證有能力長程載運旅客。荷蘭、丹麥、挪威等國紛紛表達對列車的高度興趣。

iLint列車的車頂配有氫燃料箱供能,能量會由車內的大型鋰電池組來驅動列車。這款氫能列車可單日以最高時速每小時87英哩,運行近500英哩遠,它唯一發出的聲音來自車輪及空氣阻力。

氫能驅動的原理是燃燒氧氣,提供大量的能量,而它唯一的排放物就是水。美國太空總署Nasa自1970年代就使用液態氫作為推進火箭的部分燃料,當火箭升空時,它其一噴嘴噴發的巨型雲朵不是灰色煙霧,是水蒸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