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食品 擬分2階、限制產品進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核災食品 擬分2階、限制產品進口

2016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期屢傳日本核災區食品將恢復進口,引發各界關注。今年8月,我國跨部會組團前往日本實地勘查,今(7)日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報告結果,據知情人士指出,除了福島外,其餘四縣先恢復部分進口,分兩階段開放;農委會則認為,也可考慮從限制特定地區產品改成限制特定高風險產品,以更精準把關、保障國人健康。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目前停止輸入日本特定縣「全部」食品的國家只剩我國與中國,若無科學證明福島等五縣產品均有問題,恐怕日本會向世貿組織(WTO)提告。

我國食品輻射容許標準比照日本為全球最嚴,且風險評估持續進行,現階段重點是「風險溝通」,相關資訊透明公開後,「下一步要如何管理就很清楚了」。

此次勘查發現,日本賣場均售有福島等五縣農產品、加工食品,陳吉仲認為,比起按地區全面禁止五縣食品輸入,更能精準確保食安方式是參考日本限制特定高風險產品進口,例如日本禁止青森縣某兩處野生菇類上市則我國應禁,其他產品則可要求日本提供安全證明,搭配邊境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