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肥焚化爐不蓋了 苗栗居民要保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肥焚化爐不蓋了 苗栗居民要保證

2016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7日聯合新聞網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方紛擾多時的台灣肥料公司苗栗廠設置小型焚化爐案,台肥苗栗廠長謝文雄2016年11月6日當眾宣布「不做了」!但自救會仍有疑慮,將會持續監督,揚言台肥苗栗廠如果騙人,他們仍會抗爭到底。

台肥苗栗廠在廠區內施工興建小型焚化爐,附近福安、福星等里民組自救會反對。台肥6日在安瀾宮活動中心說明,謝文雄強調小型焚化爐合法處理廠區製程蒸餾殘渣,每天約2公噸,傳聞很多不實。台肥要與里民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也不要為小型焚化爐浪費社會成本,決定不蓋了。

安瀾宮活動中心湧進大批民眾,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吳宜臻、苗栗縣議員胡忠勇、邱鎮軍及前縣議員許櫻萍等人到場關心,福安里長徐玄漳等人都表達強烈反對設置焚化爐的立場,要求謝文雄切結永遠都不蓋,讓里民安心。

胡忠勇、自救會長陳鳳盛等人並質疑日前進入台肥苗栗廠區,台肥對外宣稱不蓋,但疑有施工跡象,要求交代清楚,謝文雄表示,公司正在施工小型焚化爐的基座,爐具也運到公司,現在不蓋了,將打平基座改設停車場,歡迎里長等人入廠監督。

說明會結束,部分民眾轉往台肥苗栗廠,要求進入察看小型焚化爐工地造成騷動,在大門口與警方對峙。胡忠勇、邱鎮軍及陳鳳盛等人決議,8日上午陪同台肥苗栗廠人員到環保局,申請撤銷小型焚化爐設置許可證,讓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