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讓全球綠地大增? 研究:只是暫時現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讓全球綠地大增? 研究:只是暫時現象

2016年11月17日
本報2016年11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新研究指出,自本世紀初起,全球的「綠化」行動明顯減緩了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的速度。此處「綠化」指的是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加,促進了植物的生長;溫度升高使植物呼吸作用產生的二氧化碳減少,因而在過去十年間,每年排放出的二氧化碳留在大氣中的比例從50%減少至40%。

然而,科學家指出,相對於燃燒化石燃料和其他人類活動排放的數十億噸二氧化碳,這個減碳效果可說是杯水車薪,無法停止全球暖化。因此,減少碳排放仍是預防嚴重氣候變遷的關鍵。

最新研究凸顯出保護森林和其他吸碳生態系統的重要性。圖為印尼蘇門答臘雨林。攝影:彭瑞祥。

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增加 減碳是預防關鍵

這項研究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主要作者、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博士基南(Trevor Keenan)指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絕對水準仍然持續上升,2015年突破400ppm,溫度上升也不斷創下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sation,WMO)8日發出警告,2011- 2015年是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熱的五年,氣候變遷使極端氣候風險倍增,部分熱浪是全球暖化所導致的可能性高出十倍以上。

研究者強調,減少碳排放仍是預防嚴重氣候變遷的關鍵。

科學家用大量的陸地、空中和衛星資料評估過去數十年間植物吸碳量的變化,以模擬方式解析變化背後的各種可能因素。目前並不清楚高濃度二氧化碳對植物的肥料效應是否超過氣候暖化和洪水帶來的損害。

研究人員發現,1960年到2000年間,大氣中二氧化碳逐年以加速度成長,但是2000年後增加速度趨緩至每年差不多。背後主要的因素是二氧化碳濃度,上個世紀初僅290ppm。

另一個因素是2000年後全球升溫速度也趨緩,也就是所謂的暫停期,其間溫室氣體攜帶的熱大多被海洋所吸收,溫度上升所導致的植物呼吸作用增加效果也暫停。

「綠化」效果終為暫時性 保護森林和吸碳生態系才是重要

倫敦大學學院教授拉普利(Chris Rapley)指出,「研究人員清楚說明了這個效應是暫時的。二氧化碳的『綠化』效果最終將被植物的呼吸作用和死亡所抵消,釋放出的二氧化碳甚至更多。」而愛丁堡大學教授雷伊(Dave Reay)認為,這份研究凸顯了保護森林和其他吸碳生態系統的重要性。

WMO已將最新的氣象報告提給摩洛哥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WMO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我們剛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五年,2015年又破了紀錄,2016年很可能再破一次。」

「1980年代起,氣候變遷的效應就持續在全球顯現:全球升溫,包括陸地和海洋;海平面上升;融冰擴散。熱浪、乾旱、暴雨和洪水等極端氣候風險增加。」塔拉斯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