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不了焚化爐底渣亂丟問題 立委喊砍環署垃圾處理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解不了焚化爐底渣亂丟問題 立委喊砍環署垃圾處理預算

2016年11月10日
本報2016年11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0日立院衛環委員會審查環署2017年預算,在環保署長李應元左一句「呴!你很摳耶!」右一句「你們兩個坐在一起都那麼歹剃頭 (台語難處理之意)」逗趣反應中,討價還價的過程充滿笑聲。

不過,立委們對垃圾處理預算卻是磨刀霍霍,尤其是焚化爐底渣相關部分。因底渣長期品質不佳導致利用率低,環署卻一直砸錢做去化。對此,立委林淑芬表示,要刪相關預算也是痛心、掙扎,而環署不從源頭解決,反以「減列預算會讓底渣更無地方去」回應,更讓人感覺像「勒索綁架」。

環保署長李應元與多位處長,把握午休時間與立委協商預算。攝影:賴品瑀。

解決底渣非法棄置成效差  立委要求提出嚴格管制SOP

關於底渣、焚化爐等廢棄物處理預算,包括王育敏、洪慈庸、劉建國、蔣萬安、陳瑩、李彥秀、林靜儀、林淑芬、陳曼麗、吳焜裕等多位立委都提案刪除或凍結部分預算,主要是因為不滿環署處理底渣非法棄置問題不力。

目前我國24座焚化爐,每年產出70至100萬噸的底渣,雖然環署已推動「底渣再利用」的政策,但非法棄置現象卻層出不窮,污染農地、魚塭。因此立委用預算要求環署提出更嚴密的管制策略,如底渣再利用證明文件、對違法業者撤照、監督與稽查計畫等SOP。

動支預算前提  環署須提升底渣再利用率

林淑芬指出,雖說焚化爐底渣可以做管溝回填等公共工程使用,但目前的底渣大多因為品質不佳、品管把關不確實等,卻「沒人要用」,即便環署貼錢補助業者,拜託人家拿去用,也不見成果。

林淑芬批,不去處理底渣品質不好的問題,卻繼續砸錢去化已是陳年窠臼,若說刪減了預算就讓底渣更沒地方去,這樣感覺是被環保署給勒索了。因此要求環署提出提升底渣在公共工程的再利用使用率的政策手段,才能動支預算。

廢管處處長吳盛忠表示,已與縣市政府討論出各自如何將焚化爐底渣用在公共工程的策略,目標各縣市自行將底渣去化於公共工程裡,目前桃園、高雄兩市已展開。

《廢清法》、《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合一  本會期仍無望

「已經沒有市場價值的底渣,能何去何從?」矛頭一轉,林淑芬提到《廢清法》修法,指出尤其目前焚化爐也收事業廢棄物,燒出的底渣卻僅屬一般廢棄物,相關罰則因此很輕微的問題。

《廢清法》目前已完成一讀,卻落入政黨協商。這一點,李應元與提案修法的林淑芬同樣期待《廢清法》修正草案能在這個會期完成二三讀。

環署打算將《廢清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二法合一為《資源循環利用法》,至今十年仍未完成。蔣萬安對此感到不滿,一度要將用來法令研議、公聽會、業務檢討用的400多萬的業務費用砍去100萬元。

「不要再開公聽會了!」蔣萬安認為應該要更積極研究,不能總是辦公聽會座談,討論卻沒有結論,最後不了了之,只待下次再議。最後討價還價之後,以減50萬,凍結50萬作結。不過據了解,環署本會期並沒有處理二法合一的打算,仍在研擬當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