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製港海洋生態熱點地圖 環團促下任特首增劃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首製港海洋生態熱點地圖 環團促下任特首增劃保護區

2016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4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聯同本港海洋專家學者,製訂本港首張「海洋生態熱點地圖」,把31個海洋生態熱點列為率先保育地點,但當中多達84%不受政府保護及管理,即使被劃作海岸保育區如海下灣海岸公園,人為干擾加上氣候變化等因素,導致過去一年珊瑚覆蓋率大幅下跌,部分區域跌幅高達九成半。

基金會批評本港現時海洋及海岸地區的保育比率偏低,促請下任行政長官將10%具高度保育價值的海洋及海岸地區劃為保護區,以達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中的「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同時加強監控,防止珊瑚、管海馬、馬蹄蟹、中華白海豚等珍貴海洋生物的棲息地,受建屋、基建發展等威脅。

漁護署表示,已知悉海下灣海岸公園磨洲水域的珊瑚群落出現生物侵蝕的現象,正進行密切監察,並已聯同本地學術機構和珊瑚專家,進行研究,探討成因及修復受影響的珊瑚。當局正分析本年度珊瑚礁普查所得數據,將於下月公布香港珊瑚礁普查2016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