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預估東非冰河將於20年內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預估東非冰河將於20年內消失

2016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5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非洲剛果和烏干達交界處最高的山脈,有好幾處屬於赤道地區的高山冰河,科學家發現這個地區的溫度在過去40年間上升了2℃,導致冰河面積大幅縮小。

位於非洲剛果和烏干達交界區的魯文佐里山脈,最高峰達5000公尺,是非洲最高的山脈,其中6座山峰覆有山岳冰河。然而由於全球暖化,冰河正面臨消失危機。

環境學者路森:「全球氣候變遷導致山脈變暖,當氣溫上升,冰河開始融化……它每年變薄8到10呎。」拿出過去歷史照片相比,發現這100年來,冰河只剩過去的1/5,科學家還預估冰河在20年內這些著名的熱帶冰河將消失不見。其中,位於路易基山脈上的山岳冰河已於過去10年內消失。

科學家透過衛星監測,發現東非赤道冰河的面積大幅減少,主要受到氣溫上升所影響,這個地區的溫度在過去40年內上升了2℃。

此外,這個獨特生態系統孕育的如傑克森變色龍等許多特有種、與獨特的生態系統,恐怕也會跟隨冰河消失滅亡。

魯文佐里山脈冰河的融化,將進而影響較低海拔的濕地,倚賴這片濕地供應水源的民眾生計受到影響。

半島新聞報導:「清涼透徹的河水流到低地,上千人在這裡倚賴農業過活,他們苦於逐漸增加的乾季和不規則的暴雨。」

而冰河消失的另一個疑慮是將產生更多水潭,恐怕助長瘧蚊繁衍而產生更多氣候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