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2大會:抗氣候變遷 資金是首要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2大會:抗氣候變遷 資金是首要議題

2016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6日中央社摩洛哥馬拉喀什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各國部長今天出席聯合國會議,商討熱門議題,那就是為防範氣候危險變遷所需的資金;而美國國務卿可望在會中闡明不迅速採取行動的危險性。

數十位國家元首與政府領導人在聯合國年度氣候會議發言的次日,有100多位各國外交、能源與環境部長今天在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所形成的陰影下,於摩洛哥馬拉喀什(Marrakesh)開會。

川普曾說,氣候變遷是中國大陸設下的「騙局」,並承諾要「取消」去年為限制全球危險暖化所艱苦達成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

馬拉喀什會議已著手擬訂路線圖,來將巴黎協定的目標化為行動,但許多人擔心川普會退出這個進程,破壞多年艱苦談判所累積的政治動力。

巴黎協定制定的目標,是透過減少燃燒礦物燃料所產生的溫室廢氣,來將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2度的範圍內。

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都保證,將根據協定,透過使用再生能源來限制廢氣排放量。

但川普卻誓言增加石油、瓦斯與煤炭的使用量。

出席馬拉喀什會議的開發中國家堅持,富裕國家須遵守承諾,提供所需資金,來彌補揚棄充足、廉價煤炭的高昂成本。這些富裕國家因過去排放的溫室氣體遭受指責。

他們特別為「適應」而索取較多經費,以加強對抗氣候變遷的效應,包括海平面上升、乾旱與暴風雨更加嚴重以及疾病蔓延。

排定在今天下午召開的部長會議,將以「適應」融資作為首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