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不起大林蒲! 林全諾:遷村從優考慮、立即改善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府對不起大林蒲! 林全諾:遷村從優考慮、立即改善污染

2016年11月21日
本報2016年11月2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不管遷村與否,未來在任何公開場合提到大林蒲遷村議題,政府官員都應該要為國土規劃所造成的問題道歉。」行政院長林全19日到大林蒲與在地居民進行遷村座談會,家住鳳林里的吳女士首先發言即要求政府公開道歉。

「從來沒有這麼多政府官員和立法委員到這裡來,真正關心大林蒲這個悲情的小村落,」吳女士接著說,「每到選舉時,卻有一堆政治人物跑來,用遷村議題撕裂著村民。」除了要政府道歉,她也要求居住正義,「在還沒遷村之前,禁止任何的開發,對於環境污染請立刻想辦法解決。沒有人會願意住在這樣的地方,只有我們大林蒲人。」

3分鐘的時間,吳女士向台上排排坐的林全、高雄市長陳菊、行政院和高市府官員以及各國營事業負責人,發表了40年來小港沿海六里居民的心聲。不僅要求政府為過去的錯誤政策道歉,也要求即刻改善污染,她更說出大林蒲人之所以不願意離開,是因為關心這片土地,捨不得故鄉,請政府若要遷村就拿出方案,不要一直釋放遷村訊息而不改善現有居住環境。

吳女士向陳菊和林全要求政府為過去錯誤的國土政策道歉。攝影:李育琴

首位行政院長到大林蒲  逾千居民出席表達心聲

「這裡空氣有毒,很多人得癌症死了,不能住人,政府若不遷村,就把工廠遷走!」許多居民帶著「拒絕毒害」和「遷」的口罩坐在會場,即便不能上台發言,也用口罩和書面聲明表達意見。這場首次行政院長帶著行政團隊到大林蒲辦的座談,市府估計有1500人到場參加。

近1500位在地居民到場,民眾戴口罩表達反對污染毒害的心聲。攝影:李育琴

陳菊在會前發言時表示,對大林蒲、鳳鼻頭沿海六里鄉親感到不捨,遷村是不得已,也是艱難的工作,雖然過去幾次民調有超過七成贊成遷村,但是未來市府還是會啟動全面普查和訪問,遷村與否將尊重民意,若居民有共識,將爭取行政院國家資源的支持。

高市府都發局長李怡德針對大林蒲遷村議題進行簡報,他表示將於明年初啟動普查,而根據大林蒲地方領袖的初步意見,市府提出了遷村的可能地點和四種方案。

林全在座談會前先到當地鳳林宮和鳳鳴宮參拜,並前往中鋼了解民眾反應的揚塵污染問題,他在會前釋出善意,向民眾表示已要求中鋼將未加裝防塵柵網的區域盡快動工,「不管遷不遷村,這個馬上要做。」

行政院長林全帶行政團隊首次到大林蒲與居民面對面座談,並代政府向當地居民致歉。攝影:李育琴

30位居民發言  述說家園如何變色,捍衛居住權益

陳菊和林全的致詞都表達要聆聽居民心聲的誠意,30 位居民逐一坐上發言台,他們立場堅定地向政府官員述說,大林蒲、邦坑、鳳鼻頭居民過去受政府徵收土地發展重工業,造就台灣經濟起飛,卻使得這塊世代居住300多年的土地變色,淪為污染重災區,40年來一再遭受政府的漠視。

年近80歲的洪阿伯說,「我的祖先早就在這裡生活數百年,政府為了建設侵占別人的土地,有污染要找源頭,哪一家公司污染就應要求他改善,不然就關廠或遷廠,才是正確的步數。哪有人乞丐趕廟公,有道理嗎?」他最後拋下「我永不遷村!」四個字,強烈表達對政府遷村政策的不滿。

民眾批評政府不要求廠商改善污染,還要居民遷走,是乞丐趕廟公。攝影:李育琴

「我們最卑微的要求是早上起床窗戶打開,空氣很清新,而不是像人家說的要吸毒可以搬來大林蒲,因為這裡的毒不用錢,」趙先生無奈表示。除了要求政府遷村政策要合理,他也提出污染防治要更加強,廠商所繳交的空污費應專款專用,才能有效改善污染。

張小姐則強調遷村後的產業發展方向,「贊成有條件和有前提的遷村,遷村後這塊土地怎麼使用?要是遷村之後繼續發展重工業的話,繼續增加產業污染,不管遷到哪裡都是一樣的。工業區產值這麼多,遷村經費根本不是問題,為什麼那些經費不能拿來改善廠商的設備,降低污染?我們還會一直住在這裡,遷村不可能今天說,明天就遷走。」

鳳興里黃先生指出,當初政府用一分地10萬元,相當於一坪295元徵收居民土地,但是臨海工業區年產值將近1兆元,政府居然說遷村沒有經費?「拖了這麼久,遷村是假的,條件才是真的。如果環境改善做不到,政府要動這塊土地,就應該好好善待這裡的居民。」

林全代表政府  向小港沿海六里居民致歉

居民都強烈表達出遷村並非他們所要求,是政府無法改善當地污染,讓這塊土地難以再生活下去,如果要遷村,就應提出好的方案來解決。關心高屏空污的環保團體也在場外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遷村前,先降低污染,停止所有開發案以及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

環保團體場外開記者會,要求遷村前先改善污染。攝影:李育琴

將近兩個小時的座談後,林全最後做出兩點承諾:一是無論遷村與否,政府都會改善空氣品質;二是如要遷村,整體生活品質都將從優考慮,包含房子、土地及居民的居住權利。政府將配合高雄市政府規劃,希望最終達成遷村共識。陳菊則表示,未來遷村議題的討論將公開透明,尊重所有居民的意見,並即刻展開普查。

最後,林全帶領所有政府官員,代表政府為過去的政策向小港沿海六里居民鞠躬致歉。根據市府統計,大林蒲目前有共1萬1000多戶,近2萬人口居住,居住環境被590家工廠逾800支煙囪包圍。

參考資料

  •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