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如何參與能源轉型? 聽法國南特副市長怎麼說(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市民如何參與能源轉型? 聽法國南特副市長怎麼說(上)

2016年11月22日
作者:林綉娟(台達電荷蘭環境獎學金得主)

近年「公民參與」在台灣公共事務領域成為熱門名詞,從「公民咖啡館」、「參與式預算」到「公民憲改運動」,皆感受到民眾翻轉傳統由上而下決策系統與權力結構的強大動力,進而帶動各種社會議題的討論,促成多方對話的可能性。

10月中,法國在台協會跟開放文化基金會邀請南特(Nantes)副市長Bassem Asseh來台,分享推動公民參與城市治理的經驗,並以進行中的「能源轉型大辯論」(Le Grand Débat)解釋政府如何延伸溝通觸角,邀請更多市民討論公共事務。

南特都會區的能源轉型大辯論Logo (來源: 能源轉型大辯論文件)
南特都會區的能源轉型大辯論Logo。圖片來源:能源轉型大辯論文件

舉辦半年辯論,共同想像能源轉型

南特是位於法國西北方的河港城市,2004年曾被《TIME》(時代雜誌)評為歐洲最適合居住城市。不過1980年代造船業外移後,如何度過產業轉型挑戰成為最大課題,藉由20年前逐步推動的文化與藝術產業政策,才慢慢改變當地風貌。

現任市長Johanna Rolland在2014年競選期間,開始主打「開放政府」跟「市民參與」等主張,連政見內容都邀請市民共同研擬,替南特開啟了新一輪的城市治理時代。

上任後,她先在去年召開「羅亞爾河大辯論」,邀請市民想像如何發揚南特生活風格、讓人更親近羅亞爾河的政策作法。最後吸引四萬位市民參與,合計收到4000份提案,再經議會評選出30份可行提案推動。

呼應當代最重要的氣候變遷議題,2016年9月,南特首度以非國家層級的組織為對象召開第一屆「Climate Chance會議」,廣邀各國產業專家、地方政府、非營利機構、協會等代表,到南特交流氣候變遷。

法國南特今年第一屆「Climate Chance」會議週,其中的一組工作坊。圖片來源:CPMR - Conference of Peripheral Maritime Regions(CC BY-SA 2.0)

不僅如此,南特目前還在進行長達半年的能源轉型大辯論,從今年9月13日直到明年的3月31日,廣邀市民參與討論與提案過程,希望把《巴黎協定》的國際減碳願景,轉為該市可具體落實的在地行動。

事實上,南特的能源轉型早就啟動了。過去幾年,羅亞爾河下游省份(Pays de la Loire)的再生能源顯著成長,2008-2012年該區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41%、產熱量更增加61%。南特都會區則提出2030年前達成人均排碳量減半(跟1990年水準相較)的目標,並打算在2020年前,市內一半的社會住宅暖氣設備都來自再生能源。

引發討論之餘,也要建立節能意識

透過辯論,一方面使氣候變遷跟能源轉型的倡議組織增加曝光度,讓平常不容易親近能源對話的人們獲得更多資訊管道。二來,南特市政府除了用各式媒材宣傳,也刻意接觸平常不上網、不同教育程度、跟不同收入水準的市民們。

比方說,市府直接跟學校合作播映能源轉型的宣導動畫,內容是問幾個簡單問題,再提供簡單的答案。Asseh提醒,倘若只將影片放上網、開放點閱,很容易忽略不習慣上網的群眾,因此透過學校等管道有其必要。況且,不少孩子比家長更注意細節,看過影片後反而會提醒家長出門記得關電源。

除引發討論,辯論活動也想帶激發市民的節能意識。南特市政府提供了許多日常節能方法,從建築節能的改造建議到財務補助等都有。鼓勵市民挑戰每月減少一成能源使用量的目標,第一個月達標後,可繼續挑戰第二、三、四個月,不斷延續下去。

「少用一成,聽起來好像不算什麼,」但Asseh強調,對經濟收入不高的家庭來說,這可是重要誘因!過去五年,南特有超過700戶參與這類節能挑戰,2014~2015年參與競賽的230戶,平均節省了12%的能源消耗,相當於每戶每年省下200歐元(約台幣7000元)能源支出。

至於進行中的能源轉型辯論,主要環繞在四個主題:生活方式轉變、地景跟能源新用途、獲取能源管道、創新及就業機會。四大主題下囊括24個分類焦點,依序討論城市現況、未來目標、建議改善等。比如,現階段南特跟再生能源相關的就業機會有多少?能源轉型帶動的經濟跟創新可以如何塑造未來工作面貌?

誠如Asseh所說,儘管一般市民多從個人角度想像未來的能源解決方案,但只要集結所有努力,一樣具備降低氣候變遷衝擊的龐大潛力。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