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興建天然氣站 恐活埋7600年藻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興建天然氣站 恐活埋7600年藻礁

2016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公司將在桃園市觀塘工業區海岸的藻礁棲息地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聯合當地居民和環團,昨(22日)到台北中油大樓抗議,認為當地7600年以上的礁體恐被活埋,要求中油及早尋覓替代方案並撤港,不要當歷史罪人。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世界上到處有珊瑚礁,藻礁卻非常稀少,礁體每年只長不到0.05公分,至少要7600年才有大潭藻礁這樣壯麗的地形;政府過去因為無知,在美麗地景上做了許多殘害藻礁的漁港、突堤,已有多位台灣大學教授與林務局都認定桃園藻礁是國家級地景,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更直指桃園藻礁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潘忠政表示,2007年,中油為了埋一條油管把藻礁開膛剖肚一公頃,最後在民眾抗議下,該地劃為野生動物保留區,但是天然氣接收站的第一期工程77公頃的面積就要活埋30公頃藻礁,將來甚至120公頃會全被破壞。他呼籲桃園市政府應正式表態,保護家鄉自然地景,也呼籲農委會啟動國家地景保護機制,儘速提報為保護區。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律師林丞琳建議,依文化資產管理法將藻礁指定為自然地景。

中油表示,接收站站址位於桃市府劃設的「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外,兩者並未重疊,未來也將致力於施工工法、機具對鄰近藻礁不造成傷害,更會與桃市府合作投入認養藻礁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