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客家文化 六堆末代菸草成環教素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存客家文化 六堆末代菸草成環教素材

2016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4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菸葉景觀一直是六堆地區的一大特色,不過2017年恐怕是台灣菸酒公司最後一次收購菸草,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為了保存客家文化,23日邀請菸農楊連榮指導鄰近國小一起體驗種植末代菸草。

近年來由於菸捐年年提高、抽菸人數逐年下降,加上鄉村人口老化等原因讓台灣菸草漸漸沒落,2017年恐怕是台灣菸酒公司最後一次收購台灣菸草。

「真的很不捨」,種植菸草已逾50年的菸農楊連榮表示,種菸葉真的要走入歷史了,希望透過與學童共同耕作,將客庄文化傳承給下一代,現在種植預計菸花在1月盛開。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說,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成立時,特地保存4分地來做環境教育,除了在春夏季種植過水稻外,現在也在秋季種植菸草,雖然受到環境影響,讓菸草漸漸沒落,但希望藉此讓民眾不僅可以欣賞到美麗的菸花,更要瞭解背後的客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