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熱爆 科學家:明年冰量恐破新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熱爆 科學家:明年冰量恐破新低

2016年11月25日
本報2016年11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過去25年間,每年不斷形成又融化的北極海冰已減少超過30%,本週北極此刻的海面和大氣溫度更創下歷年11月底的新高。科學家警告,可能導致明年北極圈海冰量創新低。

衛星傳回的資料和北極氣象站的紀錄,出乎丹麥和美國研究人員的意料之外,更讓他們提高警覺,因為北極目前的大氣溫度反常地比過去10~11月歷史溫度還高出20°C,海溫則高了4°C。

「北極海大部分地區溫度比過去高了20°C,同時亞洲北部和中部也出現相同幅度的異常低溫。這在11月是前所未見的。」羅格斯大學研究教授法蘭西絲(Jennifer Francis)說。

北極冰層的融化已經引起美國國土安全部以及國防部的關注。圖片來源:NASA Goddard Photo and Video(CC BY 2.0)

北極夏季海冰就少 惡性循環致冬天難結冰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re,NSIDC)指出,9月以後的結冰量比平均少了200萬平方公里,遠低於2012年同期。2012年當時的海冰量創下有史以來新低。

法蘭西絲指出,北極這個夏季海冰量創新低,導致秋天異常高溫,北極和溫帶的溫差降低。「這進而減弱了噴射氣流,讓更多熱量和水氣進入北極、加速升溫,形成惡性循環。」

丹麥天文研究所海冰遙測專家湯波(Rasmus Tonboe)指出,「卡拉海和巴倫支海海面溫度遠高於平常,因此很難結冰。」

「當海面是大片未結冰水域時,空氣溫度會上升,目前已經上升10~15°C。六個月前,海冰提早開始融化,未結冰海域面積增加,吸收更多的太陽光,是今年北極異常溫暖的主因。」湯波說。

北極溫度居高不下 氣候變遷是主因

湯波強調,這樣的現象比模型所預測的更快,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必須注意。法蘭西絲則認為,氣候變遷是北極高溫和冰量減少的主因。

「不出所料,除了氣候變遷,沒有其他因素會導致這個結果。所有現象都往同一個方向變化,而且速度越來越快。」她說。

北極明年冰量可能再破新低

倫敦大學學院北極熊觀測站教授史多福(Julienne Stroeve)指出,每年此時冰量應該要增加,現在卻在持續融化。「現在斯瓦巴群島完全都還沒有冰,幾天前白令海海冰量還在減少。溫暖的空氣從南邊移動到北極,把冰往北推。」

「空氣溫度驅動冰的形成。今年結冰得非常晚,現在的冰層都比過去同期薄很多。」史多福說,「冰對天氣很敏感。卡拉海上、歐亞大陸和加拿大上有個龐大的高壓,能觀察到強烈的風把暖空氣往北帶。」

結冰時間延後會影響來年的結冰,進而影響氣候。「依此刻的強風和高溫空氣來看,明年冰量可能比2012還要低。」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