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的祕密》 不太甜蜜的貿易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巧克力的祕密》 不太甜蜜的貿易真相

2016年11月26日
作者:ANNIE(THE LIGHTENED直接貿易咖啡廳創辦人)

繞過了大半個地球,巧克力還是大家最喜歡的食物之一;遑論研究結果說,它可以抗癌、降低高血壓、幫助大腦、抵禦憂鬱等… 吃它時帶來的幸福感更是不能抹滅。事實上,我們從開咖啡廳以來,一杯一杯的熱可可、一個一個的濃醇巧克力蛋糕,總是暢銷。是的,就像是影片中的巧克力師傅們說的,誰不愛巧克力呢?

甜蜜巧克力,來自苦澀的童年。圖片來源:jackmac34。CC0。

他們是人,也還只是個孩子

貧窮,總是赤裸裸的存在在這個世界。非洲國家的孩子,為了賺一些錢、成了巧克力童工。他們有的五歲、有的六歲;他們身上總是深深淺淺的鐮刀痕;他們赤裸暴露在充滿農藥的可可林中、有的暈倒有的生病;他們賺的錢也許一年是美金200元......

童工的問題,是巧克力產業最殘忍的一面。當先進國家,每一個孩子都要吃營養的食物、受好的教育;穿好的衣服、用好的科技產品。世界另外一端的孩子,在喝泥巴水,豔陽下吃力舉著鐮刀砍開一顆顆椰子大的可可仔,瘦骨如柴;正常教育或正常生活離他們很遠很遠。再畫面一轉,是同樣年紀的孩子,在最快樂的巧克力樂園,搭雲霄飛車、吃又甜又快樂的巧克力。

沒有教育,其實貧窮就沒有被翻轉的可能。巧克力童工的問題,剝奪了這個國家翻轉的機會。

你的消費剝削了他們的童年嗎?《巧克力的秘密》影片截圖。圖片來源:The Lightened

所以問題是,是誰讓童工一直存在呢?要怎麼消滅童工呢?
是那間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廠嗎?
在我看來,是消費者。

全世界的巧克力商,就像所有的商人一樣;要用最低的成本、做最吸引人的產品,賺最多的錢。消費者買單,因為他要買美好又不貴的產品;因為他不知道原來生產這些巧克力的,是廉價又年幼的工人。所有的消費行為,就像是投票一樣,鼓勵商人繼續用相同的方式對待生產者,製造、販賣產品;所有的消費行為,都像是幫凶,讓遙遠國家的生產區狀況不得改善。

選擇公平貿易,用消費開始扭轉

60多年前,公平貿易(Fair Trade)開始;不僅注意環境友善,也開始注意生產者的權利;注意生產者的收入與生活、拒絕使用童工。所有的公平貿易產品,在公平貿易團體的把關之下,生產者受到較完善的保障;50年前,由聯合國帶領,向消費者倡導以貿易非援助(Trade, not Aid)的方式幫助發展中國家…直到今天,世界上已經有上千個公平貿易城鎮,公開支持這項社會運動、並且消費其理念下的產品。

另言之,消費者開始投票給尊重生產者權利的公司與品牌。

因此必須知道的是,今天我們在一般消費市場買的品牌巧克力,有絕大部分,是在勞工權利泯滅的狀態下生產、是童工生產。而目前在台灣,除非自己耕種可可樹,否則只有當消費公平貿易品牌的巧克力,才不是血汗巧克力。

所以回到我們的問題,要怎麼消滅殘忍的童工問題呢?
是消費者選擇。

是當消費者知道,公平貿易的巧克力雖然較貴,但是保障了遙遠世界另一端的生命;是深具價值而且需要被支持的。唯有消費者的選擇開始轉變,企業才會改變。許多比較正義的事情,才更有機會在產地發生。

也許,生存或教育的條件與機會開始,貧窮的問題,才有翻轉的可能。


來杯香醇,並且不壓榨童工的可可吧!The Lightened直接貿易咖啡廳創辦人,Annie。圖片來源:A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