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五穀廟登錄歷史建物 廟方不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五穀廟登錄歷史建物 廟方不服

2016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8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擁有200多年歷史的宜蘭五穀廟由於白蟻蛀蝕嚴重,加上廟宇活動空間不足等原因,廟方規劃拆除重建,許多文化工作者甚至從台灣各地關心的民眾,紛紛請廟方三思。文化局昨天(27日)舉行文資審查會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

宜蘭縣文化局針對五穀廟是否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進行審議,廟方洋洋灑灑列出15點反對列入古蹟的訴求,態度堅決,許多民眾也紛紛表達意見,支持列為古蹟,保存歷史意義。審議委員會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待縣長公告核定後完成程序。

五穀廟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尤贊輝表示,現在的五穀廟屋頂早就鋪灌混凝土,外牆貼貼補補,地板安裝磁磚,失去古廟的意義,而且廟裡白蟻到處蛀蝕,連神尊金身都被啃食,廟宇整個向前傾斜,梁柱卡榫移位,難道沒有危險嗎?廟宇空間狹小,禮生巡視斗火都要側身而過,狹窄空間能不改建嗎?

尤贊輝表示,堅決反對登錄歷史建築,堅持一定要重建,也會保留文物,不排除要為重建五穀廟之事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