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張家口百隻候鳥中毒 僅四隻救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傳張家口百隻候鳥中毒 僅四隻救活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0日東網新聞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中國網友爆料,在河北省張家口市發現百餘隻中毒的候鳥,經救治後僅得4隻可以活下來。張家口市森林公安局宣化分局則回應只發現了20隻,其中13隻經攝影發燒友救助後有4隻存活,至於候鳥中毒是否涉及人為因素仍有待調查。

據網友表示,本周日有攝影愛好者在宣化黃羊灘上發現百餘隻中毒、奄奄一息甚至死亡的候鳥,他們自發開車將部分候鳥送到當地一間動物醫院,僅救活4隻。

負責救治候鳥的宣化頑皮動物醫院負責人王醫生昨日回應事件時指,送來的候鳥只有六七隻還有生命體徵,經過救治,最終活下來只有4隻。根據病徵,他初步懷疑該批候鳥是中毒,但具體死亡原因還有待權威部門再鑑定。

張家口市森林公安局宣化分局書記趙源指出,目前案件還在偵查當中,初步判斷候鳥的死因是中毒「但具體中的是甚麼毒,是人為投毒還是過失使用農藥等,還要等待相關部門對死體進行詳細的檢驗鑑定」。惟他否認數量有網傳百隻之多,指攝影愛好者帶走了13隻,他們後來在現場發現7隻死鳥而已。

至於4隻被救活的候鳥,為國家級保護動物赤麻鴨,因已恢復健康,並已在黃羊灘水庫放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