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污水廠沒操作層 被批設計不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鶯污水廠沒操作層 被批設計不當

2016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8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三鶯地區絕大部分的生活污水,長年以來排放到大漢溪,造成嚴重污染,市府去年興建「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盼改善當地水域環境,但竟以省錢為由,捨棄設置「操作層」,引起營建署警告、議員批評將蓋出全台第1座沒有操作層的污水廠,未來恐須付出更高額的維護成本。

三鶯水資中心興建費用約12億,其中80%是中央出資、20%由市府負擔,為了不被附近居民視為鄰避設施,採廠房地下化、地表公園化設計,營建署於該案細部計畫審議時便警告,取消操作層並採地下化,將嚴重影響該中心操作性及維護性,也不利於開關閘門、控制風量、壓力檢查等。

市長朱立倫曾在備詢時坦言,設置操作層要多花6億6000萬元,考量預算問題才捨棄施作。市府並回覆營建署,會以加派操作及維護人力的方式進行改善。

中央大學環工所榮譽教授歐陽嶠暉指出,迪化、內湖污水處理廠也採地下化設計,但都有設置整層樓的操作層,從進水到出水透過完整設備控制,對於用水的安全及管理較為方便。

但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認為,沒有操作層的影響不大,「差別只在於檢修是開放式的,民眾看得到員工作業、機具進出。」

林銘仁則質疑,污水下水道系統建置速度牛步,工程流標多次,鶯歌區接管率至今(2016年11月)竟然是0,水資中心2017年4月第1期完工,號稱每日可處理28000噸污水,但要到6月才有一小部分污水管線與水資中心連接,實際污水處理量僅200噸,效益低落。

諶錫輝對此表示,三鶯水資中心要先蓋好,再陸續增加家戶接管率,不可能一次到位,預計2018年底便可處理每日約4000噸污水。

另外,議員蘇有仁也質疑,水資中心蓋在鶯歌,但三峽地勢低、鶯歌地勢高,市府要增設加壓站,硬讓「水往上流」,不僅違反自然,也恐造成加壓機容易損壞、增加維護成本。

諶錫輝對此澄清,在大漢溪底下埋管不影響水流,污水管線是設置在地底下,不受地表上的地勢高低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