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1濕地抽驗 檢出亞型禽流感病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11濕地抽驗 檢出亞型禽流感病毒

2016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3日台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防檢局公布今年入冬以來禽流感檢驗情況,首次在候鳥和野鳥排遺中檢出三種禽流感病毒,其中H7N8是防檢局自2004年開始監測,全台候鳥和野鳥疫情以來首次發現,雖然是低病原性,但提醒民眾還是得當心。

鴨科冬候鳥寒林豆雁。圖片來源:老毛(CC BY-NC-ND 2.0)。

鴨科冬候鳥寒林豆雁。圖片來源:老毛(CC BY-NC-ND 2.0)。

正值候鳥渡冬時節,也是禽流感病毒好發季節,農委會防檢局公布最新檢驗,發現野鳥跟候鳥的排遺當中,出現全台首見的H7N8病毒。 11月抽檢報告,全台11個濕地抽驗,每個月400件樣本當中,台南四草採集到鴨科候鳥排遺,檢出H7N7及H5N3亞型兩株禽流感病毒,宜蘭採集到H7N7、H7N8病毒,出現12年來,首見的H7N8病毒,雖然是低病原性,但威力不容小覷。

因為先前流行的「H7N9」禽流感病毒,也是低病原性,但經過基因重組、交換,人類沒抗體,造成中國大陸大量死亡案例,截至2016年10月,全球已經累計320人死亡。

防檢局提醒,沒必要,千萬別接近候鳥、野鳥。且業者應加強飼養管理,落實人員車輛進出管制,以及禽舍、載運車輛、運輸載具清潔消毒,如家禽有異常警訊,務必通報防疫所協助處理,避免疫情發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