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環境教育講座《放長線,釣大魚?》 漁具漁法知多少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環境教育講座《放長線,釣大魚?》 漁具漁法知多少

2016年11月30日

2015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啟海洋環境教育種子講師培訓,主題為海洋資源的永續利用 ─ 過漁 X 永續海鮮。

2006年時WWF在《科學》期刊中發表對海洋健康狀況的分析報告,並提出警告,若政府、企業及海產消費者不處理海洋隱藏的種種危機,將要面對海洋食物安全及億萬人生計的重大風險。若現今對海洋生態的破壞和濫獲情況持續下去,人類將在2048年無魚可吃。

漁人、漁具、漁法

究竟漁人們選擇了什麼漁法去與大海拚搏?使用了哪些漁具?我們想讓大家更瞭解海上的事。
2016年,我們邀請謝寬永博士來帶大家看門道,一起了解各種因應環境、目標魚種,衍生而出的各類漁法。

八斗子漁港,當地人的天然冰箱

八斗子半島位於基隆最東側的岬角,原來就是一個天然的港灣,漁獲豐富,當地人都說這裡是他們的天然冰箱。
而漁港就好像漁船的家,民國68年闢建完成的八斗子漁港是全國性的第一類漁港,擁有最完善的設施,可停泊300艘100噸級以上的漁船。

八斗子的漁貨大多以沿、近海為主,如小卷、赤鯮等,比較特殊的如飛魚卵,以及大物 – 雨傘旗魚。
讓我們跟著謝寬永教授的腳步,一起看看停靠八斗子漁港的船隻上備有多少漁具吧。

講師介紹

謝寬永博士

  • 日本北海道大學水產學博士
  • 海洋大學 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 退休教授
  • 研究領域:漁具漁法學、栽培漁業、休閒漁業

講座資訊

【時間】2016/12/18(日)9:30 - 16:00 (09:30開始報到)
【地點】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 教育中心,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交通資訊請參考
【名額】40人,邀請非營利社團之環境教育推廣講師及公私立學校教師,對海洋環境教育推廣有興趣及具熱忱的夥伴。
【費用】新台幣100元整。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財團法人花仙子教育基金會
【合辦單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聯繫窗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陳姿蓉(02-2933-2233 #243/katechen@e-info.org.tw)

~ 詳細資訊與報名連結 ~

活動日期: 
2016-12-18(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