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油管破裂 基隆港漂大量油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油管破裂 基隆港漂大量油污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0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港和旭川河、南榮河口29日發現有大量油污,在海洋廣場和河邊住戶聞到濃濃汽油味,民眾表示,聞久了嘴唇都發麻了,還有人擔心會氣爆。基隆市環保局人員上午緊急佈設吸油棉索清除油污,港務公司清潔船人員也在除污,經追查疑似旭川河邊油管破裂漏油,環保局追查中。

環保局水質及土壤防治科長林豐年29日接到李隆進與民眾通報,前往仁五路與海洋廣場勘查,發現有數量不少的油污從旭川河口流入基隆港,趕緊通報基隆港務分公司緊急處理。

林豐年和港務公司勞安處人員簡宏隆原先懷疑有商船偷倒污水櫃或壓艙櫃的污水,油污漲潮時流入旭川河與南榮河,29日上午退潮時從南榮河流回基隆港。不過到下午油污仍持續流出,並未減少,因此懷疑可能是旭川河周邊油管破裂漏油。

環保局與中油、軍方油庫人員勘查,懷疑在仁四路與愛一路口親民大樓前的油管漏油,目前還在追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