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魚塘「藥」命 養殖者不吃自家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天津魚塘「藥」命 養殖者不吃自家魚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0日世界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京報29日調查報導,揭發天津塘沽地區的魚塘養殖戶大量使用獸藥,有人更直言一個魚塘一次要下30多箱藥,並承認「不敢吃自家養的魚」。天津相關漁業部門對此回應,養殖不規範屬個別情況,已對當地魚塘進行排查,下一步將加大力度監管。

報導指出,天津塘沽周圍有過百個魚塘,堤岸上發現大量獸藥的藥瓶及包裝紙。擁有60多畝魚塘的陳明稱,他在魚苗放進去那一刻就要撒藥,期間不斷要投放消毒藥、抗生素,每隔兩個月要增加改善水質的藥。一年7-8次的魚藥使用,一次就得撒下去30多箱。

報導還指出,塘沽水產局養殖科工作人員稱,個人承包集體土地的魚塘不需要「養殖證」,只要和村裡簽訂合同就行。但天津水產局漁業管理處負責人表示,沒有養殖證,不符合養殖管理要求。但這位負責人也表示,這些無證養殖戶有可能在城鄉接合部,一些時間不長的養殖戶,執法部門就掌握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