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環境變好 繁殖季後水雉數量較7月增加將近一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存環境變好 繁殖季後水雉數量較7月增加將近一倍

2016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4日新聞稿,本報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野鳥學會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於12月4日舉行「繁殖季後菱角鳥大調查」,號召全國鳥會與各大專院校一起透過公民科學參與過程,總計調查出1272隻次的水雉,較繁殖期前大幅成長了78%。

菱角鳥大調查。圖片來源: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菱角鳥大調查。圖片來源: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於12月4日號召了全國各鳥會鳥友及大專院校學生,一起進行台南地區的「菱角鳥大調查─冬季水雉普查」,以了解台南地區水雉族群變化。來自全國各地的近百位志工們,從天剛亮就開始針對全台南68個樣區進行同步調查,直到中午才結束,總計調查到1272隻次水雉,較今年7月的夏季水雉普查716隻次,增加了556隻次,成長了78%。

菱角鳥水雉。圖片來源:jinchin lin(CC BY-NC-ND 2.0)。

菱角鳥水雉。圖片來源:jinchin lin(CC BY-NC-ND 2.0)。

而在區域分布方面,則是以官田地區最多,共有1152隻次,約佔全台南水雉族群的9成,顯見官田地區是水雉最主要的棲息地,應是因為官田地區有諸多菱角田,是水雉最喜愛的棲地。

園區主任郭東輝表示,推測應是更多農民參與友善耕作,環境改善、中毒事件減少、水雉繁殖族群增加,加上今年菱角產期延後約2週等因素,使得今年冬天水雉普查數量大幅成長。

埃及聖䴉體型大,在台灣沒有天敵,繁殖速度快,全台目前調查有1000餘隻,但各地鳥會普遍認為數量應是低估,長期下來勢必會對棲地、食物類似的原生種鷺科造成排擠,中華鳥會與林務局已合作研討因應防治對策。

不過,埃及聖䴉在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卻被觀察到,意外成為水雉生存的幫手。環境教育人員李文珍說,泰國鱧會吃水雉幼雛及成鳥,土虱會把水雉的蛋撥入水中,埃及聖䴉則會捕食泰國鱧和土虱,反而為水雉減少天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