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科技合作 台灣海峽地震觀測台網再擴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閩台科技合作 台灣海峽地震觀測台網再擴大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建與全球地震活動最活躍的台灣地震帶僅一水之隔,台灣地區發生的中強以上地震往往對福建產生影響。

福建省地震局1日透露,該局與台灣科研院校密切合作,實施福建及台灣海峽深部構造陸海聯測項目,已完成了陸域及海域9條探測剖面。另已初步探查對福建省有較大影響的斷裂帶和台灣海峽地震斷裂帶的具體位置與形態,提高了對台灣海峽地震的地位精度、中強地震預警能力及福建沿海防禦地震災害的能力,獲得了較豐富的成果。

閩台地震科技合作持續推進的另一個顯著體現,是經閩台雙方協商,同意「台灣海峽地震觀測台網」規模進一步擴大,將台站數量增加至32個。

近年來,福建官方每年投入300萬元人民幣,開展福建及台灣海峽地殼深部構造探測工作,進一步摸清福建地震構造背景。《福建省「十三五」綜合防災減災專項規劃》亦進一步明確,建設海洋地震監測網,提升台灣及台灣海峽地震的監測和預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