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書坊】植物系列講座 17:紅樹林-建立台灣保育觀念的先鋒 | 環境資訊中心

【綠書坊】植物系列講座 17:紅樹林-建立台灣保育觀念的先鋒

2016年12月04日

生長在河、海交接地方潮間帶的森林叫做紅樹林,主要分佈在熱帶地區,東南亞更是主要的集中區,台灣只是分布的邊緣。

竹圍的紅樹林是台灣目前最大片、最有名的,農委會已公告為「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這片紅樹林最主要的作用在它是台灣自然保育的一個前鋒,具有歷史的指標作用。

當時台北縣政府希望把這塊土地拿來蓋國民住宅,而保育人士認為紅樹林是我們的國寶,是很重要的生態系,因為那裏面生產力相當高,不能開發,經過長期的論戰後保留下來。

此後保育的活動、觀念才慢慢在台灣推展、落實,這是民國60年代底、70年代初期的事情,也就是說它讓「保育」這樣一個觀念在台灣建立起來。

引用〈從紅樹林談保育〉楊國禎,1999

--------------------------------------------------

主講:楊國禎
   台灣大學植物學博士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副教授(退休)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時間:12/18(日)15:00 ~ 17:00
地點:綠書坊,屏東市台糖街 39 號 2F
費用:60 元(含茶飲一杯)
   當天享用彩虹餐廳主餐可折抵 50 元。

線上報名:https://goo.gl/M0Fc76
系列回顧:https://goo.gl/IGvIO1
圖片來源:楊國禎、微笑台灣 319 鄉(天下)

活動日期: 
2016-12-18(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