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四大城市對抗空汙 2025年前全面禁止柴油汽車進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四大城市對抗空汙 2025年前全面禁止柴油汽車進城

2016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3日風傳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重,兩年一度的「C40城市氣候領袖群」(C40 Cities Climate Leadership Group,C40)於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墨西哥舉辦,世界各大城市領袖包括北京、香港、東京、首爾、倫敦、紐約等齊聚一堂討論因應之道。巴黎(Paris)、墨西哥市(Mexico City)、馬德里(Madrid)和雅典(Athens)的4位市長會後公開聲明,為了改善空氣品質,將分別在2025年之前禁止柴油汽車。並承諾將竭盡所能鼓勵使用電動汽車、氫動力汽車及油電混合動力車,同時也鼓勵步行和騎自行車。

使用柴油的交通工具近年因其帶來的空氣汙染備受關注。雖然柴油汽車普遍引擎性能較好、耗油少,但也會排放懸浮微粒(PM)和氮氧化物(NOx),懸浮微粒容易滲進肺部、引發心血管疾病甚至死亡。而氮氧化物混合其他有機化合物後,受到日光照射後容易形成臭氧,位於大氣平流層的臭氧層雖然能替地球擋住紫外線,但臭氧本身並不適合人體吸收,地面累積過多臭氧對人體有害。

諷刺的是,許多政府最初推廣柴油汽車,正是因為柴油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低。但製造商利用這一事實誤導政府,誇大柴油汽車有淨化空汙的能力。如今禁止柴油車的城市勢必將引進電動汽車和氫動力汽車,但值得注意的是,電動汽車也並非完美替代方案,除非該城市的發電方法是使用綠色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