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邁向零煤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拿大邁向零煤電

2016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4日 工商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聯邦政府公布淘汰燃煤火力發電的計畫,目的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希望到2030年排放量能夠比2005年大減逾30%。

加拿大聯邦政府環境部長麥肯納女士11月21日宣布,國家計劃在2030年淘汰傳統的燃煤火力發電,將和4個仍在使用煤電的省分合作,達到整體目標。

為減碳排加課稅負

加國自由黨政府曾宣示,2030年之前要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是比2005年排放量減少至少30%。總理杜魯道10月公布第一項計畫,為2018年將加課全國最低碳排放價格。

自摩洛哥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COP 22)返國的麥肯納說,目前亞伯達、薩斯喀徹溫、新斯科細亞與新布藍茲維等4省煤電排放的溫室氣體,約占全國10%。未來其火力發電廠或者關閉,改用碳排放較少的資源發電,或者導入碳捕獲與封存技術以減少排放,才能繼續營運。

加拿大目前有80%的發電使用再生或非碳排放能源,聯邦政府希望透過修法,使該數字到2030年升至90%。麥肯納指出,此政策與法國、英國、荷蘭、丹麥及奧地利方向一致。她說,「從能源組合中淘汰傳統煤電,以相對乾淨的技術取代,能夠大幅降低我國溫室氣體排放,改善人民健康,嘉惠子孫」。

加拿大各省政府在發電及輸電方式擁有決定權。數據顯示,加拿大最大的6座火力發電廠,亞伯達省就占了5座。該省目前是全國發電用煤的最大消費者,而立場傾左的省政府早已宣布淘汰煤電的計畫,時間也是在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