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調整儲槽稱減少VOCs 環團:總污染超量應暫停審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調整儲槽稱減少VOCs 環團:總污染超量應暫停審查

2016年12月05日
本報2016年12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5日上午,環署進行台塑六輕四期的變更內容對照表第一次初審。雖然六輕表示,此案只是提出替換八座儲槽為低/非揮發性有機物,變更後原環評核定量的VOCs排放量可每年減少178.67公斤,更環保也更具競爭力,但專案小組仍要求六輕說明個別物種。

六輕表示,這八個原本儲存異壬醇、三乙二醇、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等物質的儲槽,將來要依照市場需求調整儲槽物料,以活用空間。變更後,替換的將是低/非揮發性酯類可塑劑。

六輕提出變更對照表,稱減少VOCs排放,但環團指六輕各案合案的「環評核定量」超過環評結論,要求環署先暫停審查此案。攝影:賴品瑀。

六輕稱變更後整體空污將會降量,原打算僅以公文申請備查。不過環署認為,物料替換時會洗槽,擔憂造成VOCs逸散,因此仍要求六輕以對照表送審。

六輕則表示,雖然四個儲槽有VOCS,每槽替換物料一年開啟兩次以內,而洗槽一年會逸散12.23公斤;但也因變更了儲存的物料,每年將降低逸散190.9公斤,比較起來,減少了178.67公斤,明顯對環境有利。

對於環評小組在意的清槽,六輕解釋,變更後的物質蒸氣壓極低,逸散程度較低,會逸散VOCs的時間點,僅有開啟人口蓋時。且由於皆是酯類物質,僅需由水清洗槽壁,而這些水都會回到製程中繼續使用,並無產生額外廢水、或使用其他溶劑。

最後小組要求六輕再補件,來確定儲槽物質種類。在下次會議說明個別儲槽預計更替之有機物物種、年運作總量、總逸散損失計算與翻轉運能之差異分析;清洗槽體所逸散有機揮發物之計算過程、清洗方式及載運過程處理方式;本案儲槽預計儲存物質變更與毒性化學物質之關連性及相關法規管制方式。

衝擊中南部空品  環團緊盯六輕擴建

不過,由於衝擊中南部空氣品質,六輕近年的擴建計畫不斷惹爭議,連相對來說是減輕污染的「變更內容對照表」審查,也同樣受環團緊盯。台灣水資源聯盟成員再次指出,六輕的「環評核定量」已有超過環評結論的嫌疑,要求環署先暫停審查此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據他們統計,在2011年時,六輕申報60多個工廠的加總污染排放「環評核定量」,已超過環評結論。而且根據六輕環評結論,六輕污染排放環評量,TSP(懸浮微粒)、SOx(硫氧化物)、NOx(氮氧化物)、VOC(有機揮發物) 等,每年分別不得超過3340,21286,19622,4302噸/年。

但是,六輕於2011年申報給雲林縣環保局的資料,共60多個廠,污染排放環評量,TSP(懸浮微粒)、SOx(硫氧化物)、NOx(氮氧化物)、VOC(有機揮發物) 等,每年加總環評核定量卻分別高達7576.78,43068,43103及15490噸/年,已超過六輕環評結論的環評總量2~3.6倍。

因此他們要求環署先釐清,為何六輕60多個工廠,加總的環評核定量這麼高,已涉嫌違法。不先釐清,絕不能通過任何變更,也要求應降低環評量。

六輕相關審查一再落入環評量、許可量、申報量、認可量等數字爭論,然環署空保處、雲林縣環保局卻都未出席審查,讓小組感到苦惱。目前六輕陸續以變更內容對照表的形式,送審對環境影響較小的子計畫。由於變更內容對照表通過後,不需大會再確認,不但民間質疑此舉是再化零為整,也讓專案小組「擔」了許多壓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