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紅豆爭議網戰 屏科大教授代表道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萬丹紅豆爭議網戰 屏科大教授代表道歉

2016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5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科大進行老鷹數量調查,發現有農民用稻米混合農藥毒殺麻雀,麻雀吃到毒餌死亡,老鷹又吃了被毒死的麻雀,間接造成老鷹死亡,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推動了友善環境的「老鷹紅豆」,希望農民不毒鳥,獲得消費者的支持。

前幾年有研究團隊的學生將崁頂鄉發現毒鳥的照片公布到網路上,地點指明是萬丹鄉,消費者誤以為萬丹紅豆有毒,當年萬丹紅豆的價格因此暴跌,引爆農民不滿,今年又有洪姓學生在網路批評萬丹鄉公所不配合宣導不毒鳥等言論,萬丹鄉公所祕書鄭光輝出面反駁,立即引爆雙方在網路論戰,時間長達1個月。

許多萬丹鄉民力挺鄉公所,批評屏科大研究顯示,毒鳥的農民只佔3%,97%農民並不毒鳥,僅有少數人的行為卻怪所有鄉民,質疑「老鷹紅豆」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還有律師表態不排除對屏科大提出告訴。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主持人孫元勳教授認為,學術研究應該單純化,不要造成紛爭,尊重自然、也尊重人類,洪姓學生已在部落格道歉,他也代表研究室向萬丹鄉民道歉,希望化解紛爭。

萬丹鄉長劉昭相表示,萬丹鄉是全國紅豆產量最多的鄉鎮,毒紅豆的說法對鄉民太沈重,孫教授除了發表道歉聲明外,也打電話到鄉公所說明,既然大家都是希望未來的環境愈來愈好,期盼事件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