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鳥友搶拍 嚇到嬌客銅藍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百鳥友搶拍 嚇到嬌客銅藍鶲

2016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隻珍貴、稀有的冬候過境鳥「銅藍鶲」,狠狠地為鳥友們上了難得的生態課程,有鳥友笑稱「再作怪,就不給拍」,好笑又諷刺!

被列為珍貴、稀有的冬候過境鳥「銅藍鶲」,上週三(11/30)開始出現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台地,消息透過網路等通訊管道,立即成為台灣鳥界盛事,當天即有人揪團進駐布洛灣台地,甚至還有團體包遊覽車前來,近百支大砲(超望遠鏡頭)層層疊疊在台地及飯店入口處架起來,不但影響遊客進出,也讓太管處及當地旅宿業者苦不堪言。

布洛灣山月村村長鄭明岡說,鳥友們佔據入口及停車位,加上扛著腳架到處亂跑,好不容易種活的百合花和金花石蒜都被踩死, 不得不稍做管制,狀況才獲得改善。

布洛灣管理站主任陳寶匡表示,鳥友們常出現播放鳥音、餵食,跨越公共設施、柵欄、草皮等,第1次會依違反國家公園法罰鍰1500元,如果再犯將再累計。

「銅藍鶲」分佈於東南亞、印度和中國南方,很少在台灣出現,全身帶金屬光澤的銅藍色,相當漂亮,每次出現就吸引大批鳥友追逐,太管處統計,連日來每天均超過百名追鳥族前來,布洛灣也成為熱門的拍鳥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