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12項小缺失待改善 預訂2017年2、3月通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機捷12項小缺失待改善 預訂2017年2、3月通車

2016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機捷通車在即,高鐵局與桃園市府3、4日展開初勘,昨(4日)進行多重災害演練測考後,順利完成初勘作業。不過,履勘前還須改善事項共12項,缺失集中在指標不清楚、工程收編未完善等。

高鐵局指出,12項履勘前須改善事項若經委員複檢且通過,預計12月底前報請交通部辦理履勘。若履勘通過,桃捷公司就取得營運許可,預定明年(2017)2、3月通車。

桃捷公司表示,機捷通車後可在台北站預辦登機和行李託運,由華航與長榮服務,相關費用目前尚未訂定,但考量初期要培養民眾養成習慣,機捷通車後的前2年,預辦登機服務將不收費,由交通部全額補貼。

機捷初勘工作先就工程施工、測試及營運規章等資料文件檢視,再前往機捷重要轉運與端末站,以及青埔機廠(含行控中心)視察,昨日(4日)並於列車行駛體育大學站(A7站)往泰山貴和站(A6站)途中,模擬車廂發生縱火,導致斷電致列車失去動力,只能以滑行方式進入泰山貴和站,並須緊急疏散列車旅客。桃捷公司董事長劉坤億說,初勘委員所出考題,是1種多重災害演練,也是最高等級。昨日(4日)模擬演練進行,桃捷公司立即決定A1站至A7站停下來,通知救災人員滅火,將車上受傷旅客依輕重傷分類,協助到附近醫院就醫,並啟動接駁系統,將旅客及行李接駁到桃機;A9站至A21站則維持正常營運,將災害衝擊減至最低。

參與初勘的委員表示,初勘整體狀況算表現不錯,僅小缺失需改善,例如,因A1台北車站內部是採挑高設計,但車站內資訊導引燈箱視覺效果太小,旅客不易注意到。現場測試機捷服務人員的語文能力,發現僅部分人員在英語服務上能對答如流,建議加強語文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