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展望年鑒 警告海洋產業2050年將枯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環境展望年鑒 警告海洋產業2050年將枯竭

摘錄自2007年3月2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近日公佈了《2007全球環境展望年鑒》(Global Environment Outlook Year Book 2007),重點是對漁業發展趨勢的預測,指出如不採取措施,目前暢銷的商業海鮮種類到2050年將崩潰。

由80多位科學家和政策專家撰寫的這份年鑒指出,氣候變化使海洋酸性加重,並破壞有魚類「幼稚園」之稱的珊瑚礁,從而加重了全球漁業面臨的威脅。因此呼籲各國儘快採取保護海洋生物的措施,並指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擴大海洋保護區的範圍,而目前海洋保護區僅占全球海洋面積的0.6%。

2002年召開的「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WSSD)宣佈:支援到2012年建立一個全球海洋保護區網路的計畫。但近日發表的年鑒指出,按照目前速度,要等全球海洋漁業崩潰後35年,也就是到2085年,這個網路才能建成。

《2007全球環境展望年鑒》還論述了森林砍伐實行認證制度、金融機構促進環保的作用、保護生態的投資回報、奈米技術的機會與風險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