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雙北經驗 垃圾費隨袋徵收 擬推廣至4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參考雙北經驗 垃圾費隨袋徵收 擬推廣至4都

2016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全台各縣市多採垃圾處理費隨水費徵收,環保署長李應元昨日表示,雙北市以隨袋徵收的方式,達到使用者直接付費、從源頭減量等雙重效果,環保署已開始研究雙北市的處理經驗,將優先針對其餘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4個直轄市,亦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長沈志修說,桃園目前是從水費徵收垃圾費,隨袋徵收實施上仍有不少困難,若推行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雖然可能讓民眾為了不買垃圾袋,少製造垃圾、達到垃圾減量的效果;但也有可能有民眾為了省錢,把垃圾丟到公用垃圾桶或郊區,環保局反需增加稽查人力。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對環保署推動垃圾處理費隨袋徵收樂觀其成,台中市會先周延評估,加強宣導垃圾減量,也要從法制面研議訂定自治條例,加上預算配合,讓3項配套措施到位。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認為,垃圾處理費改為隨袋徵收,執行時可能遭遇不少狀況,包括:城鄉差距大,垃圾包易遭棄置山區,清除不易;需增加人力加強稽查髒亂點及清潔工作;對採用合法垃圾袋卻不願分類民眾的處分,執行上有爭議;對資源回收率的提升有限;初期民眾反對聲音可能很大,政策溝通需要時間;各直轄市的財政狀況不同,垃圾袋成本、政府補貼程度、收費不一致等均需考量。不過,台南市環保局也強調,如果環保署能統一規畫全國垃圾隨袋徵收做法,該局也願意配合執行。

「隨袋徵收還要進一步評估。」高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3、4年前高市已評估過這項政策,當時決定不推動,主要因高雄部分地區偏遠,居民不像雙北都會區如此容易在便利超商買垃圾袋,很可能隨地棄置垃圾,且雙北市政府編列預算補助垃圾袋,高市府財政根本無力支應。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吳盛忠說,目前針對雙北垃圾費隨袋徵收在行政、財務、技術等三方面,如何相互搭配,例如相關宣導,垃圾袋的招標販售,垃圾車設備是否需要精進,縣市政府財政上如何配合等,尚在參酌,上路時間還沒推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