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腿踩出微棲地 造福數十種微小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象腿踩出微棲地 造福數十種微小生物

2016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科學人雜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非洲象的體重超過6千公斤,穿過森林或熱帶草原時會留下巨大腳印,深度有時可達30公分。新的研究指出,牠們留下的足跡會積水,創造的微棲地能造福數十種微小生物。 

德國科布倫茲.蘭道大學的研究人員與其他機構分析了烏干達境內30個大象足跡形成的小水窪,發現包含九個目、至少61個不同物種的微小無脊椎動物,包括仰泳蟲(backswimmer)、蜉蝣、水蛭和腹足動物,蝌蚪也現身其中。 

由此可見,這些大象過去的腳印促成高度的生物多樣性,可能是因為積聚了可做為這些微小生物食物的樹葉和其他有機碎屑。研究結果在今年夏天發表於《非洲生態學期刊》線上版。 

非洲象。圖片來源:Megan Coughlin(CC BY-ND 2.0)。

非洲象。圖片來源:Megan Coughlin(CC BY-ND 2.0)。

這些研究結果顯示,大象腳印可能在一些物種的生活史以及食物網佔有一席之地。「拯救大象」組織的科學委員會主席維特邁爾(George Wittemyer)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他評論道:「誰會想到,大象腳印這種看似無關緊要的事情,竟然可能對這麼多物種如此重要。」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正在起步,需要深入探究才能了解這些微小居民對大象腳印的依賴程度。大象在其生態系統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例如種子可透過份量龐大的糞便傳播,而這項研究讓我們對於大象的重要性又有更多認識。

論文的第一作者、科布倫茲.蘭道大學的雷默斯(Wolfram Remmers)表示,這也再次提醒我們,如果非洲的盜獵問題繼續猖獗,將有更多生物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