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馬頭山掩埋場 自救會與開發商富駿互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馬頭山掩埋場 自救會與開發商富駿互告

2016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19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富駿公司計畫在高雄旗山、田寮、內門馬頭山交界處,開發28公頃乙級廢棄物掩埋場,當地居民印宣傳文宣表達強烈反對的立場,遭富駿認定有影射之嫌,提告誹謗;居民不甘示弱,指富駿環說書內容多與事實不符,涉偽造文書,告上法院反擊,雙方衍生互告官司。

誹謗官司昨在橋頭地院開庭,水資源保育聯盟、人民民主陣線、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公民團體,30多人趕來聲援,高喊言論有理、維護公益無罪。

反馬頭山掩埋場自救會長高淑慧指出,富駿環評書中提到掩埋場處理垃圾,包括廢塑膠、廢金屬,文宣圖片的塑膠桶、鐵桶只在呈現,並未載明內容物,也沒指涉出自富駿的掩埋場,因為掩埋場根本還沒蓋,因此而遭檢察官起訴,非常不合理。

她無奈地說,其實掩埋場還會處理污泥、灰渣、爐渣,掩埋物內含多氯聯苯、戴奧辛、砷、鎘、汞、鎳、鉛等重金屬,不管有無超標,皆屬致癌物,並非無毒物質,一旦設置掩埋場,首當其衝是汙染地下水。

自救會發言人龔文雄也說,富駿環說書認定馬頭山沒地下水,與事實不符,當地的人都知道,只要向下鑿1、2公尺就能看見水,痛批環說書造假。

富駿表示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切交司法評斷,其餘不願多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