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面積屢創新低 北極熊數量將銳減三分之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冰面積屢創新低 北極熊數量將銳減三分之一

2016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於昨日(7日)發表於「皇家學會生物學通訊」(Royal Society Journal Biology Letters)的研究報告指出,由於海冰面積不斷減少,到了21世紀中葉,北極熊數量將減少1/3。目前全球北極熊的數量大約有2萬6000隻。

此報告為迄今最全面性的研究,結合35年來北極海冰的衛星數據,紀錄散布北極四處生態圈的19個不同北極熊群體的所有已知變化。這是探究海冰減少如何影響北極熊的首項系統性評估。

研究報中提及,北極熊生活上有許多層面依賴海冰,其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離不開海洋冰層。最重要的是,牠們將海冰當作漂浮平台來獵捕海豹,因為海豹在開放水域游得比北極熊還快。

儘管海冰面積年年波動,北極海冰逐漸減少的長期趨勢顯而易見:史上最低的10次衛星紀錄,都出現在2007年後。2012年的海冰面積僅341萬平方公里,創紀錄新低,比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面積低了44%。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本週也報告,今年10月及11月的海冰面積皆為有記載以來,歷年當月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