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海底生態 宜蘭5年清上千公斤覆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危害海底生態 宜蘭5年清上千公斤覆網

2016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8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政府2016年執行海底覆網清除作業,11月底完成,撈起95公斤,累計5年來共清理上千公斤覆網,數量驚人;縣府漁業管理所表示,海底覆網中以底刺網比率最高,2017年將公告收購,並輔導漁民轉型其他捕撈方式。

漁管所說,海底覆網出自於漁民海上作業時,網具若不慎流失,常覆蓋在人工魚礁及海底棲地,造成珊瑚礁死亡不利魚群繁殖,進而導致海洋資源枯竭。

海底覆網清理作業被漁管所列入每年重點項目,必須兼顧治標及治本,如何正本清源,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縣府近幾年來致力於海洋資源保育,爭取漁業署補助,辦理海洋生物棲地覆網清除,2016年覆網清除已告一段落,希望活化魚礁,維護海洋資源及生物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