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設立三海洋保護區 墨西哥達愛知目標第11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設立三海洋保護區 墨西哥達愛知目標第11項

2016年12月08日
本報2016年12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林綉娟審校

在墨西哥坎昆現正舉行的第13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國會議(COP13)上,墨西哥總統尼托5日宣布設立三個新的海洋生物圈保護區,使部分加勒比海沿岸、下加州灣沿岸和深海受到法律保護。

耗時七個月密集公開諮詢漁業和觀光業者後,面積575萬公頃的加勒比海生物圈保護區正式設立於猶加敦半島東岸,其中包含金塔納羅奧州的所有沿岸地區和近一半的中美洲大堡礁。中美洲大堡礁總長1006公里,北起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經過貝里斯、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

保護區海洋部分包括珊瑚礁與沿岸潟湖,是超過500種魚類和1900種動植物的棲地。陸地部分則包含2萬8589公頃的沿岸和濕地。在這塊多用途海洋保護區,珊瑚礁、沿海濕地和深海棲地將被永久保護和永續經營。

位於猶加敦半島外海的珊瑚礁。圖片來源:Thomas Wiborg(CC BY-NC 2.0)。

位於猶加敦半島外海的珊瑚礁。圖片來源:Thomas Wiborg(CC BY-NC 2.0)。

另外兩個保護區則位在墨西哥太平洋沿岸,分別為太平洋島嶼生物圈保護區和深海太平洋生物圈保護區。加入三個新保護區後,墨西哥海洋保護區總面積佔其領海達22%。

太平洋島嶼生物圈保護區面積116萬公頃,位於下加州半島西岸,公眾諮詢與談判時間長達11年,是保護墨西哥島嶼的重要里程碑。該保護區也保護島嶼周邊水域。這些水域是海洋哺乳動物和海鳥的棲息繁殖地,也是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漁場。

深海太平洋生物圈保護區面積5778萬公頃,是墨西哥最大的海洋保護區,範圍包括海面下800公尺和脆弱的海床生態系統。保護區核心區域外可以採礦和捕魚,但不可使用拖網,符合聯合國大會的決議內容。

保護區設立後,自然保護區委員會(CONANP)將負責管理保護區和新生物圈保護區的保育工作,墨西哥海軍負責保護區內的執法。此外,墨西哥環境部表示,保護區的設立將能避免當地環境受到石油探勘威脅,並保護中美洲大堡礁系統位於墨西哥領海的部分。

環境部部長Rafael Pacciano Alamán表示已經規劃好每年1億3000萬披索(約64萬美元)的財源,供給保護區的營運和維護,其中包含德國政府出資經費。德國承諾提供最多1000萬美元資助墨西哥保護區。

墨西哥穆赫雷斯島的海岸。圖片來源:Robert Pittman(CC BY-ND 2.0)。

墨西哥穆赫雷斯島的海岸。圖片來源:Robert Pittman(CC BY-ND 2.0)。

本屆COP13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為期兩週。總計近1萬名國家代表、國家觀察員、國際組織和其他利害關係者參與協議與承諾的談判,探討如何提升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永續利用、是否符合2011到2020年生物多樣性策略計劃和多樣性公約下的愛知目標。

三個生物圈保護區的設立使墨西哥達成愛知目標第11項:政府必須在2020年前達成國土17%以上陸地和內陸水域以及10%以上沿岸和海洋受保護。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