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思維! 環署擬推衛生紙直接丟馬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翻轉思維! 環署擬推衛生紙直接丟馬桶

2016年12月08日
本報2016年12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署長李應元8日在立院宣示,將宣導民眾入廁後,把用過衛生紙直接丟入馬桶沖掉,並承諾在三個月內邀衛生紙、馬桶相關業者研商。這與前署長沈世宏建議衛生紙不應丟入馬桶的主張呈相反見解。環署廢管處則認為,比起管線問題,衛生紙的材質是否易溶於水是主因。

8日立院衛環委員會討論焚化爐延役計畫與垃圾源頭減量等,李應元回應立委盧秀彥質詢時,表示將宣導用過衛生紙直接丟進馬桶沖掉。李應元說,雖然將衛生紙沖入馬桶會增加污水處理工作,但用清運的方式進焚化爐也是需要處理,且站在公衛的角度上,他較支持直接丟進馬桶。

2016-12-08_09-16-30

李應元表示宣導用過衛生紙直接丟進馬桶沖掉。圖片攝影:賴品瑀。

推翻前署長見解 李應元:衛生紙要丟馬桶

在2011年時,環署實測五種廠牌的衛生紙,分別選用5、10、15及20抽丟入馬桶,發現以一次(約6公升水量)皆可順利將衛生紙沖入馬桶,但在後端管線到化糞池處理上,若是衛生紙量多,就容易阻塞。

當時的環保署長沈世宏認為,將衛生紙放在垃圾桶,除了可以避免化糞池堵塞,也可當再生能源。如今盧秀燕提出,包括歐美及鄰近日本都是宣導將衛生紙直接丟進馬桶沖掉,為了衛生與觀瞻,要求環保署檢討政策。李應元則承諾,將來跟廠商協調,預計三個月內研商後,再對外宣布實施時程。

衛生紙都能丟、面紙不行 詳情請見包裝後

李應元認為,生活型態已經改變,且現在台灣衛生紙製造技術也非常好,「這不是問題,也不應該是問題」。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認為,目前應該只有攜帶式面紙,纖維較長、添加濕強劑而水溶效果較差,其他衛生紙應該都可水溶。立委陳曼麗更指出,再生衛生紙的纖維更短,不管是友善環境,還是丟進馬桶的溶解狀況都是首選,鼓勵民眾家用也應該優先選用再生衛生紙。

2016-12-08_04-43-57

能不能丟馬桶?市面上的衛生紙、面紙包裝背面皆有標示。圖片攝影:賴品瑀。

陳曼麗表示,真正的衛生紙都可以投入馬桶,但紙巾、餐巾、濕紙巾等其他物品則不行,這點是必須要向民眾宣導的部分,以免發生堵塞,甚至造成往後再也不願意將衛生紙投入馬桶,故教育相當重要。

環署環管處處長袁紹英則表示,目前市面販賣的衛生紙、面紙,背面皆有標示,民眾可依指示判斷能不能丟進馬桶。公廁所提供的衛生紙皆是能投入馬桶的,但目前也有不少公廁門外販賣機賣的是不能投入馬桶的面紙,這一點環署近期也會跟相關單位們再做討論與協調。

陳曼麗更表示,早在十多年前,婦女團體便台北市府要求改善公共場所的廁所,包括照明、安全、防止偷窺與提供衛生紙,並作為評比項目,都是在提升公共廁所的品質,而且,當公廁提供了對的衛生紙,也減少不對的投入馬桶的機率,但還是得看各地政府的財政狀況。

至於仍有民眾疑慮是否因為建築管線老舊而容易堵塞,袁紹英表示,將與內政部、經濟部標檢局等部會及衛生紙業者討論如何從衛生紙品質及衛浴設備兩頭改善,同時也將與交通部觀光局等管理公共廁所部會共商如何推廣。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