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創作短片賞】生態紀錄篇:自然 在一起(廖勁智)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創作短片賞】生態紀錄篇:自然 在一起(廖勁智)

2016年12月09日

在大捲尾學飛的過程,讓人不禁回想起過往的成長經驗。其實我們與牠們並無不同,總在愛中得到勇氣,跨出小小一步認識世界,仰賴著自然的供應,預備能力延續生命。生命交響曲從未停止,正無所不在的歌頌著,你聽見了嗎?

廖勁智|5'33''|2016|新北市土城區
※ 編按:守護環境由瞭解開始,影像就是觸發行動的關鍵。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7年開始舉行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廣邀創作者加入資訊公開的行列,以創作守護環境。今年徵件活動邁入十歲,更跨界串聯動畫創作圈,以「自然,在一起」為題展開徵求。

【環境創作短片展】將陸續分享本屆徵件得獎動畫與生態紀錄片。在不同詮釋、風格與創作之中,將以多樣的角度與觀點出發,述說在地環境故事!

作品簡介

錯落在電線交叉處的小小窩巢,是大捲尾養育六口的家。

鳥媽媽每天辛勞地奔波、在暴風雨中展翅為孩子遮雨,一切付出都只為了讓牠們平安快樂的長大。

鳥兒長大了,但家也變擠了。在牠們學飛的過程,不禁讓人回想起過往的成長經驗。其實我們與牠們並無不同,總在愛中得到勇氣,跨出小小一步認識廣大的世界,仰賴著自然的供應,預備能力延續下一段生命。生命交響曲從未停止,正無所不在的歌頌著,你聽見了嗎?

創作理念

不管是在城市或者鄉村,都可以見到鳥類-大卷尾的身影,又名烏秋的牠,一身黑不溜秋,模樣並不討喜。就在城市中,一條車水馬龍的路上,大卷尾不可思議地在電線的相交處,築起了一窩巢,以天空為屋頂,正午頂著炙熱的烈日,午後淋著強勁的暴雨,終於平安孵出四隻雛鳥。

每一天,親鳥輪流為雛鳥張羅食物,辛苦的拉拔雛鳥長大,雛鳥也在悉心照料下羽翼漸豐。待時機成熟,親鳥不再頻繁的餵食幼鳥,並不斷地叫喚幼鳥離巢,但不管親鳥如何呼喚,幼鳥就是相應不理,許多天過去,就在一隻幼鳥勇敢的踏出巢外後,其他幼鳥也紛紛跟著離巢,並邁向成長的另一個階段。

希望藉由此次的影像觀察記錄,傳達對於生長環境的另一種關懷:想要接近自然,並不一定要遠離塵囂。而所謂的自然,距離我們也並不遙遠,只要時時留意,就會發現:自然,其實就在你我身邊,我們都與自然萬物,共同生活在一起。

評審推薦 

生態攝影老師王力平認為,「大卷尾」是台灣平地常見的鳥類,作者記錄著都市中的大卷尾繁殖,與其他類似作品相較之下,本作品運用更多的分鏡、場景,包含閃電、車水馬龍、黃昏逆光等,也運用影像與文字相呼應的可愛對比,而且細心的觀察直到雛鳥離巢之後,為自然觀察樹立相當好的示範,也是一部自然、溫馨的生態小品,非常值得推薦。


 

*本作品於第十屆「自然,在一起」短片徵件榮獲 生態紀錄短片組 佳作殊榮。
*欣賞更多作品,請至第十屆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件 得獎作品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