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東南水泥空污 高市文府國小千人上街「爭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夠東南水泥空污 高市文府國小千人上街「爭氣」

2016年12月12日
本報2016年12月12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10日,高雄市文府國小師生家長和社區居民走上街頭舉辦「爭氣,為好空氣而走」大遊行,這是國內首次由學校發起,結合社區和民間團體的對抗空污行動,遊行人數上千人,聲勢浩大。

發起遊行的文府國小表示,主要訴求是反對長期造成左營地區空污的東南水泥公司草率復工,要求市府盡快通過水泥業空污排放加嚴標準,並且希望市民一起關注空污問題,守護好空氣,讓孩子能夠大口呼吸。

要爭一口新鮮空氣,放心大口呼吸,高雄文府國小小朋友走上街頭。攝影:李育琴

親師生總動員  社區民團響應

手持手繪「爭氣小子」海報,高舉代表冒黑煙的黑色塑膠掃帚,口中喊著「守護好空氣,居民齊努力」、「我要脫掉口罩,我要大口呼吸」,文府國小小朋友在遊行隊伍中不畏懼地高喊口號,甚至在路口用快閃街舞表達反空污,希望引起路旁民眾一起關注空污問題。

學校也號召家長一起走出來,為守護孩子的健康表達訴求。和兩個孩子一起走在遊行隊伍中的文府國小家長陳先生說,原本不知道東南水泥的污染問題這麼嚴重,經由孩子告知才了解,他非常認同學校的做法和訴求,因此決定全家一起來參加遊行。

為守護孩子的健康,許多家長上街表達拒絕空污訴求。攝影:李育琴

左營空污嚴重,臨近的高鐵站也很有感。高鐵產業工會、高鐵企業工會和台鐵機務左營段都出動員工參加遊行,長期關注高雄空污議題的公民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及高雄市教師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和來自大林蒲沿海工業區的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分會也一起參與響應。

東南水泥遭罰卻一再復工  試車故障13次

對於遊行的三個訴求,文府國小表示,左營地區長期嚴重空污的元兇之一,就是位在學校北邊的東南水泥公司,因設備老舊一再排放污染和臭味,今年5月經環保局稽查發現多項缺失,遭罰款百萬並下令停工。不過10月開始,東南水泥又再次申請復工並開始試車,試車期間異味再次飄出,還不斷故障、停爐又重啟了13次,環保局再度因煙囪異常排放裁罰三次。

文府國小老師、遊行總指揮柯慧娟說,東南水泥必須徹底汰換老舊的設備,市政府不該讓它一再試車,甚至同意草率復工,影響社區的空氣品質。

此外,文府國小批評市府針對「水泥業排放加嚴標準」一再拖延,從今年5月召開公聽會後卻沒有下文,他們要求市府盡速實施這項法令,捍衛民眾的呼吸權。

遊行總指揮柯慧娟老師(中)表示,東南水泥設備老舊,市政府不該讓它一再試車,甚至同意草率復工,影響社區空氣品質。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環保局回應,市政會議已於6日通過水泥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的加嚴方案,將送環保署核可後實施,而東南水泥申請試車期限已於9日截止,其復工審核會依規定進行專家學者評鑑,若改善措施做得不夠,應該無法通過審查。

不過立委劉世芳在遊行前表示,東南水泥不可能再復工。立委黃昭順則向群眾承諾,將在立法院敦促環保署盡快核可市府送出的加嚴標準,一起監督空氣品質。

二年行動讓社區更重視空污  文府國小持續「爭氣」

文府國小親師生總動員,「為好空氣而走」遊行也讓所有家長全力相挺。文府國小表示,這次遊行有這麼多人一起來關注,顯示孩子有能力改變世界。

為了讓大家更關心空氣品質,文府國小長期帶著學童到街頭做街訪、在學校繪畫,並且演出行動劇,孩子用各種方式為自己爭取好空氣,希望讓市府和民眾更重視空污問題。

文府國小師生及居民歷經二年多來連署陳情,今年6月迫使東南水泥停工整頓修復,市府也終於在日前通過水泥業排放加嚴標準,他們表示未來將持續監督社區的空氣品質。

【更多遊行照片】

20161210_高雄文府國小「爭氣,為好空氣而走」大遊行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