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30年前公民媒體 「綠色小組」影像文物展高雄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現30年前公民媒體 「綠色小組」影像文物展高雄登場

2016年12月12日
本報2016年12月12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2014年318學運期間,學生利用手機即時轉播占領立法院議場的情況,讓社會大眾透過網路了解學運訴求和現場情形,成為太陽花運動的推動力量之一。時間回到1990年,台灣解嚴後發生的大規模學生運動「野百合學運」,在資訊不發達而媒體由執政黨掌控的時代,當時的獨立媒體「綠色小組」所拍攝的抗爭現場影片,成為忠實記錄學生運動並協助資訊傳播的重要管道。

綠色小組是台灣解嚴前後時期重要的民間攝影團體,在1986至1990年間,用攝影機為當時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留下記錄,透過影像傳播保存了民眾抗爭的重要歷史,也將改革的力量引入社會。

綠色小組影像文物展在高雄展出,創始人出席開幕活動與觀眾座談。攝影:李育琴

時隔26年  公開野百合學運紀錄片

為紀念綠色小組30周年,9日世界人權日前夕,台灣綠色小組影像紀錄永續協會在高雄市圖總館舉辦綠色小組影片暨文物展,在開幕活動中,播放了時隔26年才剪輯完成的野百合學運紀錄片《你怎麼不憤怒!野百合學運》,重現1990年綠色小組全程記錄七天學運期間追蹤跟拍的學生運動現場。

高雄市長陳菊在出席展覽開幕活動時表示,綠色小組在當年街頭抗爭事件中,冒著危險記錄歷史,透過報導真相讓民眾了解,是民主運動和社會運動重要的傳播管道,對後來的歷史有很大的影響。

綠色小組在解嚴前後為社會運動留下珍貴影像紀錄。攝影:李育琴

主流媒體向來是政府掌控訊息傳播的管道,綠色小組創始人王智章說,過去三台電視媒體在黨國政府的掌控下,對於社會運動的報導是負面的,且抹黑打壓抗爭的民眾。他以野百合學運為例,學生運動在電視新聞中受到批評和抹黑,當時綠色小組在現場協助轉播電視新聞,讓抗爭的學生得以了解媒體報導和政府的立場。

對照318學運時的資訊暢通,過去綠色小組的社運現場拍攝,凸顯出當時社會運動和小眾媒體的艱難,也標誌著綠色小組在台灣民主進程中的意義。

「充滿理想與抗爭的年代」 社運史料數位化上網公開     

對於今天社會議題的發聲和現代媒體的觀察,綠色小組創始成員林信誼說,現在與過去的環境已經不同,從前他們要突破的是執政黨經營的官方媒體,因此要為反對的聲音提供管道。現在每個人都有手機,都可以成為媒體,如何展現多元的聲音,不管是用什麼方式去做,重要的是具體為社會發聲。

綠色小組文物展來到高雄。攝影:李育琴

1987年解嚴前後,正是台灣社會運動蓬勃發展的時期,在1986至90年的四年間,綠色小組共拍攝了1500捲錄影帶,約3000小時的影像紀錄。這些影像都是台灣民主和社會運動的珍貴史料,如今在台南藝術大學保存,完成數位化和網路化,並設立網站提供民眾上網瀏覽使用。

綠色小組影展和文物雙展9日至18日於市圖總館展出,將播放涵蓋政治、人權、環保、農運、工運等領域的代表性影片,並首次同時展出過去使用的攝影器材、剪接設備、發射器等文物。

為期一週的影片展中,1985年的「鹿港反杜邦運動」、1987年「水源里與李長榮抗爭運動」,以及1987年「反五輕運動」等環境運動紀錄片都在播出之列,並將舉辦映後座談。綠色小組創始人林三沖說,「希望民眾能透過綠色小組看到過去充滿理想與抗爭的年代。」

「鹿港反杜邦運動」是台灣環境運動史上重大而成功的抗爭事件。攝影:李育琴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