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尾氣門後續:德國責罰不力 歐盟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斯尾氣門後續:德國責罰不力 歐盟調查

2016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福斯汽車尾氣門醜聞早已經盡人皆知,現在歐盟委員會要正式就此事調查德國政府,原因是汽車製造商違反了歐盟規定,但德國聯邦政府卻沒有對其進行責罰。

尾氣門醜聞去年曝光後,德國聯邦機動車管理局對市場上的50多個柴油車型進行測試,以確定其是否採用非法裝置在尾氣測試中作弊。然而德國當局沒有把全部資料提供給歐盟,歐盟無法辨別車輛使用尾氣排放控制軟體是否有必要。

2016年4月德國聯邦政府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除福斯外,未發現其它車商在汽車上使用識別尾氣測試的作弊設備,不過一些車商使用了尾氣排放控制軟體,這類軟體可監測到車內某些溫度指數達到一定水平,此時為保護發動機,尾氣清潔裝置會被關閉。

調查委員會懷疑製造商過度使用這類軟體,要求相關企業採取措施,嚴格限制這類軟體的使用。福斯、奧迪、梅賽德斯-奔馳、保時捷、歐寶這五家德國品牌的汽車製造商同意,自願在歐洲範圍內召回約63萬輛汽車,以改進尾氣排放軟體。

受福斯尾氣門影響而受到調查的歐盟國,除了德國,還有英國、希臘、盧森堡、西班牙、捷克、立陶宛。通常歐盟專員先發送一封「藍皮信」,收到信函的歐盟國有兩個月時間做出回應。超過這個期限,歐盟會發出最後通牒,這之後就是正式起訴及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