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軍澳驚現「泡沫溪」 消防處成嫌疑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將軍澳驚現「泡沫溪」 消防處成嫌疑犯

2016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1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將軍澳山澗驚現「泡沫」溪!近日有將軍澳住戶遙望小赤沙山澗,驚見有一條延綿逾800米的溪澗白茫茫一片,小溪上冒起大量白色泡沫,懷疑是由上游的消防及救護學院的雨水渠流出,令人關注河溪污染源頭會否與消防處訓練用的救火泡沫或洗潔精有關。環保署發言人指接獲部門轉介後,已派員實地調查及抽水辦化驗,追查泡沫來源,有環保人士亦憂大量泡沫會毒死小魚及小生物,促環保署嚴正調查保護生態。

將軍澳百勝角路消防及救護學院對開山邊溪澗,有居於下游石角路的住戶指出,兩周前已發現,山中小溪有大量白色泡沫從上游涔涔而下,兩周來未有停歇,懷疑是由上游的雨水渠口流出,而附近只有消防及救護學院一座建築物。

泡沫。圖片來源:Martin Abegglen(CC BY-SA 2.0)。

泡沫。圖片來源:Martin Abegglen(CC BY-SA 2.0)。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到現場查看並指出,該處天然溪流已受污染,泡沫由雨水渠會引入,有相當黏力並有相當大量的清潔劑,估計可能是工業清潔劑或消防訓練用的泡沫。他認為,有關污水不應直接流入雨水渠,應先過濾處理。

據了解,該雨水渠正是由消防及救護學院接駁而至,並經溪澗流落下游,在污水處理廠旁邊流過「過門不入」,直接流出大海,估計會直接污染海洋,海洋生物或同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