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損救助靠上網? 西屯南屯千農僅80戶申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損救助靠上網? 西屯南屯千農僅80戶申請

2016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2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2016)颱風接二連三過境,造成台中市農作物災情慘重,議員何文海接獲農民陳情表示,農委會的現金救助申請資訊公布在網站,多數農民不會上網,根本無從得知,以致西屯、南屯區上千位農民只有80多戶申請補助;另外,颱風造成2期稻作品質不佳,農糧署拒絕收購,農民欲哭無淚。

何文海指出,今年因颱風受損的農作物包含水稻、甜柿、柑桔、芋頭、瓜類等,農委會的現金救助申請已於10月11日截止,受理期間僅短短10天,且資訊公布在網站上,多數農民不會上網,無從得知消息,等知道消息時,早已過了申請期限,因此,西屯、南屯區至少有上千位農民,卻僅有80多戶申請補助。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災損現金救助是向區公所申報,該局將了解為何多數農民未申報的原因,以及是否能夠補申報,而市府的農發基金也會補助農民農藥、肥料支出等;至於餘糧收購部分,災損糧因品質不佳,所以收購價格不好,但應該不會拒絕收購,先前也有農民反映收購價格不好的問題,農業局兩週前已請農糧署提出對策,並對災損糧從寬認定,該局將再了解農糧署研議情況。

而對於災損現金救助受理情形,西屯區副區長林秋萬指出,西屯區的稻田集中在廣福里、林厝里,公所除了將公告申請資訊外,也派員通知農戶、到現場勘察,直接在里辦公處或農戶家中辦理手續,因為農戶數原本就不多,加上必須符合災害救助資格,西屯區有10幾戶獲得補助。

南屯區長程泰源則說,公所沒有農戶名冊,因此將申請資訊通知里長、農會各小組,請他們轉知農戶,今年(2016)共受理86件,核准84件,受理情況和往年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