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管珍貴樹木全面掛牌 新北2017年增QRcode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列管珍貴樹木全面掛牌 新北2017年增QRcode

2016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12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目前列管珍貴樹木共1031棵,其中200多棵設置告示牌,掛牌率僅1/5,樹保團體質疑市府對老樹保護過於消極。景觀處表示,預計近期全面懸掛新告示牌,明年(2017)起加入QRcode系統,未來手機掃描即可得知珍貴樹木資訊。

土城護樹者聯盟成員洪郁凱表示,以他生活的土城、板橋一帶,有掛牌的珍貴樹木僅個位數,其中包含公告2年多、位於土城大安圳的老樹,未懸掛任何告示牌,四周被汽機車包圍,失去原貌,路過民眾毫無所悉,易隨意破壞,萬一碰上施工需要移植,工人可能因為不知情,不小心傷害樹木。

洪郁凱說,以台北市為例,每棵列管公告的珍貴樹木都設置告示牌,如同樹木身分證,讓人一目了然,凸顯新北市府對珍貴樹木的保護態度消極。他認為,掛牌能提醒民眾珍貴樹木存在,避免遭破壞,了解其歷史背景,此外,珍貴樹木是生態平衡的指標,可當成環境教育活教材。

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謝宏偉表示,新北市列管的珍貴樹木累計1031棵,早期在鄉鎮公所時代,公告200多棵並施作指示牌,市府升格後,2011年編印《老樹尋跡》書籍,逐一探訪境內公告的兩百棵珍貴樹木,完整記錄其地理位置、歷史軼聞等,6年來陸續公告增列數百棵珍貴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