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雲:該拿童年換豪宅嗎? 請守護台中黎明幼兒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張景雲:該拿童年換豪宅嗎? 請守護台中黎明幼兒園!

2016年12月14日
作者:張景雲

看到黎明幼兒園將被强拆的新聞時,心中百感交集。

20幾年前,我是這所幼兒園的學生,那是早操時,我們會跳小虎隊青蘋果樂園的年代,那時台中還沒什麼空污的問題,夏天不會太熱,冬天不會太冷,是非常舒適的城市。

我們家在現在的台中市政府附近,每天早上,幼兒園的娃娃車都會來接我們上學,模糊的印象裡,車子會經過稻田,開進小路,黎明幼兒園是在一個很偏遠的地方。時空變換的今天,黎明幼兒園的名字又突然出現眼前,上網查了它的位址,發現它離我家其實一點也不遠,只要走筆直的大馬路,很快就到了,而且就在七期重劃區的旁邊,這樣一個廣闊的腹地,難怪成為財團覬覦的對象。


黎明幼兒園的校外教學,常帶孩子去認識自然與社會的多元樣貌。圖片來源:張景雲。

因為這個事件,才知道原來黎明幼兒園已有百年歷史,是園長堅持傳承祖父與父親的遺志,辦學造福鄉里。那時我們的校外教學參觀了綠油精工廠,而下午的點心時間,還吃得到台中特色小吃大麵羹呢!這些四五歲發生的事,到了今天我還記得,反倒是上了小學以後,卻沒有這麼多鮮明的印象了。

如今幼兒園已停止招生,僅剩少數的學生,原本讓小朋友盡情奔跑的草地,已被鐵皮隔去一半,今年莫蘭蒂颱風侵襲中台灣,教室也被吹得一片狼藉。這裡曾經容納數百位學童,因為小朋友最期待校外教學,幼兒園還花重本購買兩輛遊覽車,方便常常帶孩子出去玩,然而如此用心的幼兒園,留住了學生與家長的心,走過時代變遷,卻終究要面臨開發的威脅。

黎明幼兒園有一片供孩子盡情玩耍的草地。圖片來源:張景雲

依照重劃計畫,幼兒園會被硬生生切成兩半,一半變成公園,一半變成住宅區,而原地主會被分配到離原地很遠的地方。之後的住宅區,是否將會變得像附近七期的豪宅那樣,成為財團的商品?一個用心的幼兒園,可以帶給鄰里的孩子美好的童年,成為高級住宅區後,大部分的台中市民,只能看得到,卻永遠也住不起。

目前黎明幼兒園拆除暫緩,此案將延遲半年後執行,希望更多人一起來關注此事,支持黎明幼兒園保留,讓真正有價值內涵的事物可以留存下來,不要讓台中空喊文化城市,卻只剩下表面的華麗。想一想,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支持黎明幼兒園保留,讓真正有價值內涵的事物可以留存下來。黎明幼兒園現況,部分草皮被鐵皮圍牆切割。圖片來源:張景雲